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能源因孔庄煤矿事故短期停产整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孔庄煤矿原煤产量占上海能源总产量的1/6。公司称,旗下煤矿只是短期停产影响应该不大

  因公司所属孔庄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上海能源4月11日停牌一天,于12日复牌,当日涨幅为1.61%,公司股价看似没有受到矿难的影响。接近公司的人士也称,矿井只是短期停产,对公司影响不大。

  不过,资料显示2011年该矿产量占上海能源总产量的1/6。同时,针对事故原因,有专家称很可能是由于工作人员不按规定操作造成的。

  不按规定操作是主因

  4月10日晚间,上海能源发布公告,公司所属孔庄煤矿综掘队7432 材料道迎头发生一起透水事故,7 名工人被困井下。其中,3 名工人已获救,4 名工人遇难。

  至于事故发生原因,《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一位接近上海能源的内部人士,对方指出,事故原因还在总结中,公司正在了解生产口的情况,生产、安全部门还在寻找相关原因,没有得出最后的结论。

  但一位熟悉陕西煤矿生产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出现透水事故,一般都是因为没有按照规定的程序操作,没有经过必要的勘探。通常,采完的老窑或是采空区会有积水,为了防止出现透水的事故,政府规定必须要对这些区域进行钻探或物理勘探操作。”

  而发生矿难后,公司的反应如何?对此,上述接近公司人士指出,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只要发生伤亡事故都是大事。公司许多年没有发生伤亡事件了,所以此次事故给孔庄矿带来的震动不小。

  据了解,孔庄煤矿始建于1973年10月,1977年正式投产。上述人士指出,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技改,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矿井生产设备相当先进。并且,事故对矿井本身没有造成大的破坏。但后续公司也会对旗下矿井的生产流程、安全进行全盘的检查。

  停产矿井产量占比1/6

  目前出现事故矿井孔庄煤矿已经停产。公司指出,为吸取事故教训,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安全生产,公司所属煤矿已进行短期停产整顿。同时表示,相关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

  而停产整顿将会给企业和孔庄煤矿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上述接近公司人士认为,目前看,对该矿的影响就是停产,而此次矿难对矿井本身没有大的实质性影响。

  据悉,上海能源2011年原煤产量为906万吨,其中孔庄煤矿贡献的原煤产量为151万吨,占比达到1/6。作为公司的主力矿井,此次矿难后停产给公司带来的影响,上述人士认为,停产时间不长,只是短期停产,对公司影响应该不大。

  上海能源的控股股东中煤能源也同时发公告表示,上述透水事故及上海能源所属煤矿的短期停产整顿不会对中煤能源的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公司公告中提到的“短期停产”到底是多长时间。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应该不会停产很长时间,短时间内就能复产,但公司无法提供一个预期的时间。“若安全部门调查后觉得不存在安全隐患了,按正常程序经中煤批准后就可以复产了。但是,中间仍存在许多无法预见的不确定因素,因此无法判断”。

热词:

  • 上海能源
  • 煤矿事故
  • 短期
  • 矿井
  • 证券日报
  • 透水事故
  • 矿难
  • 矿带
  • 中煤
  • 原煤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