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名家放言:房企破产不一定是坏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市场应逐渐恢复正常租售比

  叶檀著名财经专家

  房地产租金价格指数,能够反映消费、收入与通胀的影响。通常而言,房租上升反映消费品价格压力上升。因此,租房市场的变化显示了一个地区的收入、消费临界点。

  近两年,房屋销售价格受到抑制,而租金开始迅猛上升。这说明在金融去杠杆化背景下,房地产逐渐褪去投资品的光环,恢复消费品的真身。消费品价格猛涨,则说明实际上的通胀压力大幅上升,一旦超过工资增速,将成为普通工薪阶层的不可承受之重。现在,房价回稳,在近几年的时间内没有大涨的空间,而房租上升,则租售比逐渐回落到正常范围内。然而,中国房地产业想要恢复健康的租售比,也许需要5年以上时间。

  贾卧龙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

  地方政府决定房价"底线"

  调控之下,地方政府的短期压力要大于开发商,这也是为什么在调控期间,总有一些地方政府试图松动政策、试探政策底线的原因所在。土地财政不是长久之计,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会直接影响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造成经济发展的失衡。但是,吃惯“土地饭”的地方政府想要一下子转型非常困难。

  当前,中央的态度很明确,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但是也在政策上为地方政府提供了一些便利,比如对刚需购房者的鼓励,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实施以及允许地方政府的微调等,这样一来,调控效果难免会打些折扣。所以,房价的降幅和下降速度都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承压力,地方政府能够喘息的空间,就是房价的价位区间。

  张宏伟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

  房企破产不一定是坏事

  各种类型的房企都面临不同的市场窘境,房企正在煎熬最艰难的调控时间周期。曾为区域销售明星的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近日“被申请”破产。无论何种原因导致其破产,对于业内人士来讲是不想看到的。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有可能会有更多的房企申请破产。这不是任何房地产从业者愿意看到的。

  尽管我们不想看到这样的局面发生,但是,我们仍然需要从另外一个视角看到这件事情。房企破产有可能对个别房企来讲不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房企开始破产,并且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不一定是坏事。政府有可能会因为房企破产事态进一步恶化的形式进一步在政策层面“微调”。

热词:

  • 房企
  • 贾卧龙
  • 叶檀
  • 杠杆化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价
  • 微调
  • 名家
  • 租售
  • 消费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