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卧龙:求钱若渴却遭金融卡喉 房企在劫难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4日讯 历经一年多的调控后今年楼市终于进入“冷九寒十”。尽管行政政策逐渐见底,但“金融调控”威力却后劲十足。从先后多次提准,到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利率,再到银监会主席宣称银行可承受房价下跌四成,种种信号表明,楼市调控由“组合拳”进入“金融调控”阶段。对此,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执行主席贾卧龙在今日的博文中指出,金融调控一腕遏开发房企,一腕遏购房需求,供需两头下狠手。求钱若渴却遭金融卡喉,预计至少30%的房企将在这场“资金劫难”中倒闭。

  文章指出,在房地产市场上,银行把控着市场的两端。在供应的一端,银行的开发贷款,为开发商拿地开发“撑腰壮胆”。在消费的一端,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购房者超前消费“排忧解难”。对于昔日火爆的楼市而言,银行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今,出于调控的需要以及对楼市风险的防范,银行开始“釜底抽薪”。

  “一方面,收缩房地产开发贷额度、收紧房企融资渠道。不仅屡次上调利率和存准率,造成银行信贷额度骤减。而且,在开发贷吃紧的基础上,连续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以及海外融资,使得融资渠道一紧再紧。”文章指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飞蛾扑火般选择民间借贷来“饮鸩止渴”,将开启开发商“跳楼”时代。

  “另一方面,提高首付比例、提高房贷利率,打击购房需求。从此前严控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到现在向首套房‘开刀’,银行打击投机、投资购房需求扩大到刚性需求。金融紧缩致刚需却步,楼市势必更加低迷,房企本已脆弱不堪的资金链,更是岌岌可危。”

  原文地址:

  http://jiawolong.blog.hexun.com/69512321_a.html

  作者介绍:

  贾卧龙: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执行主席和秘书长,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香港太平洋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