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盛来运:一季度经济增长回落很大程度是政府主动调控结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新闻办4月13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低于去年四季度的8.9%。

  盛来运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所提“3月份召开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为7.5%,刚才您也讲到中国政府主动调控GDP,我的问题是今天公布的数据,除了国内外经济增长因素的影响以外,中国政府具体实施了哪些主动调控政策,主要目的和效果如何?”问题做出回答。

  盛来运:“刚才我谈到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除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导致需求增长放缓的因素以外,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从主动调控这个层面来讲,无论是从投资政策还是消费政策方面都可以列举很多,我可以举几个例子,一是房地产调控,为了避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像日本80年代房地产的泡沫化,我们加大了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从房地产调控目前情况来看,应该说正在取得积极成效。这个月18日我们将发布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从1、2月份发布的房价数据来看,目前的房地产价格呈现出稳中趋降的态势。控制房地产的泡沫化当然会影响有关投资,甚至与住房相关的消费,进而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并不矛盾,调控的目的就是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

  盛来运:“从消费这个层面来讲,原来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到去年年底到期,家电下乡的政策在某些省来讲已经逐步退出,去年的购置税减半,包括汽车的购置在有些城市受到了限制,这些对消费的波动会产生一些影响。从刚才发布的零售额数据情况看,汽车零售额的增长速度一季度是11%,比去年4季度回落3.6个百分点,有关家具和建材增速回落的大一点,这些都是主动调控的影响。”

  盛来运:“主动调控使经济增长速度保持适度合理的运行区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型,有利于中国经济将来可持续的发展。”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盛来运
  • 经济增长速度
  • 调控政策
  • 证券时报
  • 房价
  • 零售额数据
  • 工作报告
  • 购置税
  • GDP增长
  • 经济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