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老人盗割电缆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变卖废品换取零花钱,山东东营市垦利县两名敬老院孤寡老人竟盗割油区电缆线,致使胜利油田46口油井停产,原油减产41吨。记者11日从当地警方获悉,2名涉嫌盗割电缆的78岁老人已于9日被警方拘捕。

  两名78岁老人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不过就这一事件的性质而言,没有想像中的严重。拾破烂的两名老人,在盗割电缆之时应是基于“疏忽”。两人可能以为这样的电缆原本就是一堆“废弃物品”,更没有意识到会造成的油井停产的后果,否则,两名老人断不致还懵懵懂懂回到敬老院等人上门抓捕;其二,事件有公共设施管理不善原因。就和日前北京市某女子跌进“热水坑”丧命一样,暴露出来的是公共设施管理和维护方面的巨大漏洞。两名老人盗割的电缆是“线杆倾倒打落在地上”的电缆,理性的公众有理由认为正是因管理方“疏忽”才给老人盗割设置了一个“机会”。

  至于法律上的从轻情节,笔者不再分析,这一事件的内因和动因着实暴露出来的是公众服务保障、老年人生存权利保障的短板。老年人同样有生存生活的权利,哪怕他是一个没有任何劳动能力的老人。这一事件中,两名老人虽然属于敬老院管理范围,却需要日日拾荒解决生计,这是社会保障的缺陷。我国养老保障远未达到全覆盖,农村老人主要居家养老,一旦被送到养老机构,农村老人生活可能更为凄凉。我国养老保障起点太低,即使城市有保障的老人,低微的养老金依然不够养老支出。

  在1935年,时任纽约市长的拉古迪亚曾在纽约贫民区的一个法庭旁听了一桩面包偷窃案庭审。偷面包的是一位老太太。在法官问老太太是否愿意认罪时,老太太嗫嚅着回答:“我需要面包来喂养我那几个饿着肚子的孙子,要知道,他们已经两天没吃到任何东西了。”法官裁定:“我必须秉公执法,你可选择10美元的罚款,或是10天的拘役。”这时候,身为纽约市长的拉古迪亚从旁听席上站起身,脱下自己的帽子,往里面放进10美元,然后面向旁听席上的人说:“现在,请每个人另交50美分的罚金,这是我们为我们的冷漠所付的费用,以处罚我们生活在一个要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市与社区。”一个城市生活无着老人的出现,不仅是机制的羞耻,也是每一个城市公民和社会的羞耻。对上述两名78岁老人盗割电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主动掏出“50美分的罚金”。(毕晓哲)

热词:

  • 机会
  • 疏忽
  • 罚金
  • 油井
  • 养老保障
  • 庭审
  • 拘役
  • 居家养老
  • 原油
  • 线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