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夏银行“量体裁衣”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王文帅、刘诗平)如何在满足小微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的同时,有效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是不少银行面临的现实问题。记者近日在浙江、云南等地调研时了解到,华夏银行将“量身订制”与“批量服务”相结合,为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规模化和专业化金融服务。

  个性化:为小微企业融资“量体裁衣”

  “产品创新是华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着力点。”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介绍,该行已开发出商圈贷、助力贷、接力贷、循环贷等14类小微企业产品,为小微企业量身订制金融服务。

  “接力贷”是华夏银行与小额贷款公司合作推出的特色产品,即对小额贷款公司推荐的小微企业,第一阶段由银行发放贷款,若到期企业还需资金,则转入第二阶段,由小额贷款公司承接上述贷款。通过组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比单纯从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的成本下降40%左右。

  绍兴美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铭就是“接力贷”产品的受益者。他的公司去年一度陷入资金困境,在接受了华夏银行绍兴分行和汇金小额贷款公司的联合调查后,提出申请一周内即获得了500万元的联合贷款。

  “这种银行与民间融资联姻,开创了多赢的局面,同时可支持更多小企业经营发展。”华夏银行绍兴分行行长朱波说,在总行差异化政策激励下,绍兴分行今年单户500万元以下小企业贷款进一步加大。

  规模化:“烧饼上找芝麻”批量服务

  小企业信贷的难点在于不同企业情况千差万别,难以套用统一的标准、模式和产品,为解决这一难题,华夏银行与市场联动,创新服务模式,批量服务小微企业。

  记者在昆明采访时,对华夏银行昆明分行的服务模式创新印象深刻。该行围绕核心企业、商圈、园区、电子交易、融资性机构、社会团体等六大平台,以此为“烧饼”,以依附在平台上的小企业为“芝麻”,通过横向做广、纵向做深,缓解小企业融资中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华夏银行昆明分行负责人认为,这种“烧饼上找芝麻”的方式既能快速拓展服务范围,也能有效缓释银行业务风险,更好地服务需要支持的优质小企业。

  “我们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并不局限在融资方面,下一步还将考虑通过‘团购’的方式,为小微企业批量提供代账会计、律师咨询等服务。”卢小群说。

  专业化: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

  2009年5月,华夏银行在总行成立小企业专营机构——中小企业信贷部,在40家分行成立地区分部。实行独立的客户划分和评级体系、独立的小企业信贷评审系统、独立的审批流程、独立的信贷计划、制定专项考核激励机制、独立的小企业客户经理队伍。

  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总结推广特色分行试点经验,使更多条件成熟的分支机构适时转型为小企业特色分行,特别是在江浙等小企业密集区域,有针对性地探索出一条小企业服务模式。

  截至2011年底,华夏银行小企业纯贷款业务余额超过千亿元,比2009年末翻一番,服务的小企业客户达到15.71万户,全行小企业纯贷款客户突破万户。

热词:

  • 华夏银行
  • 小微
  • 企业融资
  • 芝麻
  • 烧饼
  • 小额贷款
  • 接力贷
  • 烧饼上找芝麻
  • 量体裁衣
  • 企业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