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影视剧网络版权疯狂不再 炒作难承高成本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2012年首度春季电视节目推介会遭视频网站冷遇。出于消化去年购剧成本骤然增加带来压力的迫切需要,今年视频网站收购影视剧将难再现去年的疯狂。前三个月不仅没有刷新网络版权价格纪录,更已呈现快速下跌之势。

  潮起潮落

  两年前,2010年首都春季电视节目推介会,基本上有视频业务的大型网站都派出了主要负责人参会。随后近两年时间里视频网站疯狂进行“圈地运动”,电视剧网络视频版权成交价不断飙升,行业纪录不断被打破,2011年更是以每三个月翻一番的速度上涨。以如今在各地卫视热播的《甄嬛传》和《太平公主秘史》为例,乐视网2011年4月买下《甄嬛传》全剧76集总价约2000万元,单集成本接近30万元,8个月后爱奇艺出手《太平公主秘史》,单集成交价已经突破200万元。

  这种疯狂并没有带来相应的收益。优酷、土豆网、爱奇艺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出于消化去年购剧成本增加带来压力的迫切需要,今年视频网站收购影视剧的价格难再现去年的“疯狂”。往年主动参会的视频网站在今年首都春推会上也几乎难见踪影,价格也一再下跌——据业内人士称,今年成交的视频版权价格最高仅75万元一集。

  转向自制

  不少视频网站表示,带宽费用等成本的上升导致其不能只靠缩减版权收购规模来控制成本,还需要拓展盈利手段,靠自制内容进行差异化经营。一方面,以草根创作为最初源头的微电影已然成为了视频网站最好的营销利器。从搜狐的“7电影”计划算起,爱奇艺打造“城市印象”,优酷推出“追逐无限”,自由创作的空间和视频网站的大力投入,使得大批明星涌向微电影。尤其是优酷的“追逐无限”系列微电影,更吸引到陆川、王小帅、滕华涛、郝蕾四人加盟,如此阵容,不可谓不豪华。另一方面,在不堪购买版权重负的情况下,一些实力雄厚的视频网站去年便开始尝试自制电视剧并对外输出版权。经过一年摸索,已逐渐走上了专业化的道路,如土豆网成立了原创中心,而爱奇艺方面推出“奇艺出品”战略,称今年每部自制剧的投入都将是千万元人民币级别,年内至少推出4档专业级综艺节目、一部影视剧和一部电影。

  回归理性

  2011年年底,各大视频网站抢剧的风潮已经暂时消停。首都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尤小刚直言,因为去年视频网站大多要上市、做业绩等,抬高版权收购价格的行为带有很大程度的炒作性质,实际收入根本无法支撑如此庞大的成本压力。

  对于未来,各方说法不一,但基本都认为不会再出现类似去年价格疯长的局面。甚至有一些声音来得更为保守,悠视网CEO李竹认为一线剧目可能仍然会保持较高的收购价格,二三线剧目的价格则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理想的剧本、导演、演员的组合相当稀缺,网站依然很重视这些剧目的版权,价格下降空间不大,每年可能会出现几部单集价格在100万元左右的‘大剧’。”李竹称,目前大多拍摄成本在80万-100万元一部的电视剧,独家发行版权价格保持在单集30万-40万元是比较合理的。(记者 孙佳音)

热词:

  • 视频网站
  • 影视剧
  • 网络版权
  • 网络视频
  • 甄嬛传
  • 电影
  • 爱奇
  • 优酷
  • 电视剧
  • 剧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