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央行重启购债计划言论的提振作用无法持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欧洲央行(ECB)或重启二级市场债券购买计划的预期为欧元区金融市场带来一些慰藉,但围绕进一步的干预政策是否足以遏制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攀升的质疑依然存在。

  欧洲央行官员周三提醒市场,该行可能重启债券购买计划,这一表态帮助遏制了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近期大幅攀升的势头。

  但欧洲央行短期内重启购债计划似乎不太可能。该行已通过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银行系统注入上万亿欧元的流动性,显示该行更倾向于向银行业提供低息贷款,由银行来承担主权债券风险。

  若重启购债计划,似乎意味着欧洲央行承认这一策略的失败。而且,从政治角度来看,进一步干预债券市场似乎对德国而言无法接受,这使得欧洲央行无法大规模购买主权债券。

  分析师们还担忧,在此前几轮购债操作均未能对国债收益率产生持续影响的情况下,再次启动购债计划可能只会突显意大利和西班牙状况的脆弱。

  此外,由于欧洲央行拒绝承担希腊债务重组的损失,部分投资者可能担心,该行购买更多外围国家国债只会扩大优先债权人的队列,使他们处于更大的劣势之中。

  不过,陷入困境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市场周三仍受到欧洲央行官员表态的提振,两国国债收益率也自近期触及的数月高位回落。

  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科尔(Benoit Coeure)在巴黎发表演讲时称,市场没有反映西班牙的基本面情况。在被问及是否会进行干预时,科尔表示,欧洲央行拥有债券购买计划这一工具,虽然近期一直没有动用,但这一工具仍然存在。

  欧洲央行另一位执委会委员阿斯穆森(Joerg Asmussen)的表态与科尔上述观点相呼应。阿斯穆森称,债券购买计划仍然存在,欧洲央行可以在必要时动用这一工具。

  但分析师们警告称,启动债券购买计划对资产价格的提振作用可能只是暂时的。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利率策略师Simon Peck和Harvinder Sian表示,认为债券购买计划能够改善市场状况的观点是短视的。

  他们指出,首先,没有证据显示债券购买计划能够对欧元区国家国债价格起到持久的提振作用;其次,启动购债计划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将强化市场对这两国国债市场可能需要支持的看法。

  还有一些人认为,鉴于欧洲央行的优先债权人地位,重启债券购买计划实际上可能令投资者更加不愿意买入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

  荷兰合作国际银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策略师们表示,欧洲央行的干预力度越大,在发生债务重组的情况下,目标国家债券持有人可能需要接受的减值幅度就越大。

  就欧洲央行自身而言,在再次启动债券购买计划上也存在严重分歧。德国央行(Bundesbank)急切希望通过持续的市场压力来迫使意大利和西班牙实施改革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该行最近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亦表示,近期市场的抛售表明投资者迫切希望改革取得进展,这似乎是在呼应德国的立场。

  在科尔作出有关债券购买计划的表态后,芬兰央行行长利卡宁(ErkkiLiikanen)强调,西班牙在控制公共财政方面面临艰巨任务。

  他表示,西班牙必须建立一套透明、可靠的公共领域经济机制,既包括中央政府,也涉及地方政府。

热词:

  • 欧洲央行
  • 重启
  • 提振
  • 央行行长
  • 国债价格
  • 国债收益率
  • 国债市场
  • 计划
  • 科尔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