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GDP8.1%创近三年新低 专家称8%上下增幅属正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增幅连续5个季度下降。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举行本年度经济形势季度发布会的第一场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07995亿元,同比增长8.1%。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

  从发布会材料所附的表格中可以看出,GDP同比增长速度连续5个季度下降,最高点是2011年第一季度为9.7%。

  数据

  增幅8.1% 出乎意料

  一季度GDP的增长速度为8.1%,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但显然盛来运对此早有准备,他一再强调,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继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

  他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这个速度并不低,我们今年的计划发展目标是7.5%,8.1%的速度不仅高于发展目标,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此外,他也表示,目前我国外部需求增长的压力比较大。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的经营困难加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能达到8.1%也是来之不易,非常了不起的。

  今天发布的数据中被广泛关注的还有房地产数据,数据显示,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

  一季度全国房产数据

  房地产开发投资 10927亿元,同比增23.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 15239万平方米,同比降13.6%

  商品房销售额 8672亿元,同比降14.6%

  预测

  经济走势 适度较快增长

  对于未来,盛来运也表示了充分信心,他说:“关于今后的经济走势,我们认为将会继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

  对此,他也给出一些依据:一些重大项目在陆续开工,保障房建设在稳步推进,民间的资本活跃度也还是比较高的,今年的投资还有可能保持较快增长。

  从消费来看,今年居民收入还在稳步增加,社会保障体系也在稳步推进,居民的收入增长能力以及消费意愿还是比较高的,这有利于消费保持合理的增长。出口虽然面临较大的压力,但是由于世界经济形势在向好的方面转化,保持适度的出口增长还是很有希望的。

  解读

  GDP在8%上下 属正常现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表示,短期之内GDP下降并不能直接说是经济的转型结果,一般来说经济转型要通过6-8年才能看出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性。

  徐逢贤表示,一季度GDP只是今年前三月的经济运行情况,不具有广泛代表性。另外,GDP在8%上下,甚至低于8%也属于正常现象,未来如果国家适度放宽国内投资环境,GDP还会上升。

  花絮

  今天发布会现场被“冷落”

  与以往统计局经济数据发布会的座无虚席相比,今天的发布会现场有一些“冷落”,背后原因与今天早上朝鲜卫星发射有关。

  记者见面先讨论的是朝鲜这次卫星发射以及随后的坠落。因为中国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以及越来越凸显的影响力,往常统计局经济数据发布会非常受记者欢迎,10时的发布会,9时30分座位就全部被占了,于是椅子一加再加直到发布厅门口。

  今天则没有这样紧张,9时55分进来的记者都能轻松地在前面找到空位。身边的日本记者电话里也在谈朝鲜的这次卫星发射。有同行也注意到这一现象,笑说这都是卫星发射抢了统计局的风头。

  近年GDP增幅

  2012年

  一季度 增8.1%

  2009年

  一季度 增6.1%

  二季度 增7.9%

  三季度 增8.9%

  四季度 增10.7%

  2010年

  一季度 增11.9%

  二季度 增10.3%

  三季度 增9.6%

  四季度 增9.8%

  2011年

  一季度 增9.7%

  二季度 增9.5%

  三季度 增9.1%

  四季度 增8.9%

热词:

  • GDP
  • 增幅
  • 卫星发射
  • 国内生产总值
  • 冷落
  • 经济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