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高派现 凸现中国股市尴尬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约评论员皮海洲

  本周三,贵州茅台发布2011年年报。这是一份到目前为止A股最漂亮的年报。不仅每股收益高达8.44元,居上市公司之首位,而且还推出了一项足以创造A股市场新纪录的现金分红方案向全体股东 “每10股派现39.97元(含税)”。这一分红方案刷新了该公司去年创造的 “每10股派现23元送1股”的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纪录。

  贵州茅台再次推出高派现方案,这显然是监管部门所乐意看到的事情。自从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证监会就一再强调要重视现金分红。并表示“蓝筹股具有罕见的投资价值”,并鼓励投资者买进蓝筹股,进行价值投资。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贵州茅台再次推出高派现的分红方案,这显然是积极响应郭树清号召的表现,也是对证监会强调积极分红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向市场展现了贵州茅台作为绩优蓝筹股的风采。

  不过,贵州茅台的高派现也让蓝筹股显得非常尴尬。可以说,与贵州茅台的高派现相比,其他一些蓝筹公司的现金分红就显得“小气”许多。然而,让广大投资者失望的是,即便就是贵州茅台的高派现,仍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投资价值,更没有体现出郭树清主席所言的“罕见投资价值”。

  根据贵州茅台的分红方案,2011年该公司每股分红3.997元,占其每股收益8.44元的47.36%;这样的分红比例在A股市场是名列前茅的。然而,由于贵州茅台年报披露前一个交易日该公司股票的收盘价达到208.11元,依此计算的股息率仅仅只有1.92%,甚至远远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也就是说投资者买进贵州茅台这样的绩优蓝筹股,还不如把钱存到银行里的收益高。投资者要想在贵州茅台上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只能依赖于二级市场对贵州茅台股票的投机炒作。贵州茅台尚且如此,其他蓝筹股更加难以上大雅之堂了。蓝筹股所谓“罕见的投资价值”,原来根本就不存在。

  当然,面对贵州茅台的高派现,更应该感到难堪的是A股市场上那群被称为是“理财专家”的基金经理了。尽管贵州茅台的回报率不如银行存款利率高,但2011年该公司好歹也拿出了41.5亿元的现金来分红。而目前市场上的投资基金接近千只,但只有75只基金分红,相比上年大降近七成,分红总额也仅仅只有33亿元。也就是说,千只基金分红不如一家贵州茅台多,这无疑也是一件令中国股市倍感尴尬的事情。

  所以,尽管贵州茅台推出了“每10股派现39.97元(含税)”的高派现方案,但投资者仍然看不到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更看不到蓝筹股罕见的投资价值在哪里。

热词:

  • 贵州茅台
  • 高派现
  • 基金分红
  • 中国股市
  • 蓝筹股
  • 投资者
  • 理财专家
  • 现金分红
  • 股息率
  • 分红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