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经济基本面未变 一季度GDP增8.1%创近3年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8.1%。这是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我国GDP增速连续5个季度回落。8.1%的增速,也是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值。

  专家认为,总体来看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过渡,对于经济的下行不必过于担心。

  8.1%增速来之不易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这个增速并不低,只是缓中趋稳,“来之不易”,且在全球范围是比较高的。

  对经济增速的放缓,盛来运解释称,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他强调,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变化。主动调控使经济增长速度保持适度合理的运行区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型,有利于中国经济将来可持续的发展。

  居民收入“被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的情况下,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还是比较快的。

  为何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加跟大家的感觉不一致?盛来运解释说,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加跟大家的感觉不一致跟收入的分布有关。国家统计局对比了相关部门的行政记录,发现数据的增长是匹配的,不存在居民增长收入高估的问题。

  仍有物价上涨压力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经济是否面临滞胀风险的问题时,盛来运表示,如果我们把一季度的GDP增长8.1%,一季度CPI上涨3.8%,这两个数放在一起哪个专家都很难得出滞胀的结论,现在是既不存在“滞”也不存在“胀”。

  关于物价问题,盛来运强调,3月份CPI确实出现了回升,但从全年来看,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还具有较多的有利条件。但对物价问题也不能掉以轻心,推动物价上涨的一些基本因素,特别是成本的推动和输入性通胀推动没有根本消除,有些压力还比较大。

  货币政策或适当放松

  不少专家提醒,在物价回落趋势基本明朗的情况下,要更加重视“稳增长”,防止增速过快下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建议,为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在保持宏观政策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下一步货币政策要在实际操作中适度放松,适当增加一些信贷和货币供应;财政政策在结构性减税方面要加快推进,加大力度,给中小企业更大的帮助。

热词:

  • 经济增速
  • 盛来运
  • GDP增长
  • 经济基本面
  • 国家统计局
  • 货币政策
  • 城镇居民收入
  • 结构性减税
  • CPI
  • 滞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