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经济增速处合理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会议指出,总的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具备很大潜力,宏观调控政策具有较大回旋余地。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没有结束,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国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出口行业面临困难增多。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加强政策储备,预留政策空间,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会议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做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扩大内需等9方面部署,要求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密切跟踪分析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做好应对各种风险的预案。要增强全局观念,加强协调配合,凝神聚力,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观察

  越早“筑底”越主动

  “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虽然总体稳健,但增速回落的幅度要比预期大,而且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这就需要宏观政策加强预调微调,为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做好政策储备,这次会议非常及时和必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处于正常区间,但一旦增速下滑过快,对企业经营和百姓就业会造成较大冲击。考虑到政策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要及时进行预调微调,越早‘筑底’越主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

  “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可以应对下行风险的出现。反周期应对措施的任务主要应该落在财政政策上。”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说。

  在经济增速继续下行时,外界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松动再度议论。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房地产调控关系民生,百姓对房价合理回归充满期待,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是坚定的。”王军指出,政府对首套房购买还是支持的,保障房建设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据新华社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运行
  • 经济工作
  • 合理区间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增速比
  • 经济形势
  • 增速回落
  • 国务院总理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