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皮海洲:引资入市说到底还是为融资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涉及到股市的重大消息还真不少。比如,新一轮IPO改革拉开序幕;Q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美元;新增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筹建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管理人选秀答辩尘埃落定等。每一则消息都让人小视不得。

  消息面有点杂,但主线条非常明确,那就是为融资服务。这实际上也是中国股市20多年来一直奉行的最高原则。虽然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证监会一直都很强调回报投资者,要求上市公司重视现金分红,但却没有实质性的措施出台,并不能改变中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局面。而近期的消息面表明,为融资服务仍然是股市最崇高的使命。

  从近期的消息面来看,引长线资金入市,无疑是一个重要的主题,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虽然在养老金进入股市问题上,目前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在管理人选秀上还是希望可以打打擦边球,尽可能争取更多的资金能够进入股市。而RQFII新增500亿元额度投资A股ETF,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美元,则是实实在在的引资入市动作。投资者因此将其视为利好,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引资入市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需要另当别论。自从中国股市成立以来,管理层就一直都在做“引资”工作,但引资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显然不只是为了行情的发展这么单纯。因为中国股市是一个为融资服务的市场,因此为了满足上市公司源源不断的融资需要,管理层就要永无休止地从场外寻找资金进入股市,以供上市公司融资的需要。而这一次,中国股市仍然没有逃过这个宿命,IPO改革征求意见稿明白无误地告诉了投资者答案。

  对于本轮IPO改革,投资者普遍以为是为了遏制三高发行。其实并非如此。本轮IPO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机构参与网下配售的积极性,进而确保IPO的顺利进行。因为在此之前,由于新股破发,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的积极性下降,个别股票甚至出现中止发行现象。所以这次IPO改革就是针对这一现象而来。不仅将50%以上的发行股份转向网下配售,而且还取消了三个月的锁定期,使询价机构在新股上市首日就可以通过拉高股价来快速套现,使新股发行成为向询价机构进行利益输送的重要途径。而只要询价机构的积极性可以调动起来,新股发行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进行下去了。所以,本次IPO改革,目的就是为新股的顺利发行扫清路障。

  当然,中国股市不能只是满足于主板上市公司融资的需要。毕竟更多的企业目前还不够主板上市标准,而为了满足这些企业融资的需要,所以,证监会要筹建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虽然证监会表示,场外交易市场不以融资为目的,但企业挂牌场外交易市场,融资仍然是其目的之一。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定向增发在场外交易市场实现融资;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借助于场外交易市场的转板机制,能够尽快实现到主板、创业板市场融资。如果真的不为融资,那么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就没有建立的必要了,不为融资,还有企业愿意来这个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么?而要筹建这个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证监会同样需要积极引入机构投资者进入到股市中来。

  因此,目前中国股市的出发点仍然是为融资服务,这到目前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热词:

  • 引资
  • 皮海洲
  • 场外交易市场
  • 融资服务
  • 养老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