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详解企业未通过创业板发审会原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1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11年创业板发审委会议未通过企业情况,全年审核的134家创业板首发企业中,未通过企业有22家,未通过率为16.42%。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规范运作和财务会计成为上述22家企业未能通过审核的主要原因,其中超过八成企业折戟持续盈利能力不足。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今年将修订创业板首次发行上市管理办法,创业板再融资办法也正在制定中。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行业来看,未通过审核的公司主要分布在5个行业,其中制造业15家,电子信息技术业3家,现代农业2家,新材料行业和现代服务业各1家。从发行规模来看,平均拟发行2781.06万股,其中最多拟发行8100万股,最少拟发行1300万股。

  未能通过审核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规范运作和财务会计等4个方面。其中,共有3家企业因独立性不足未获通过,主要体现为申请人业务体系不完整,缺乏直接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或者存在影响独立性或显失公允的关联交易等。

  共有18家企业因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问题未获通过,占比高达81.82%。主要体现为申请人经营模式、产品或服务的品种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营业收入对关联方或有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存在重大依赖,或者存在其他可能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

  此外,还有3家企业因存在不规范运作事项未获通过,主要体现为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制度存在缺陷等。另有2家企业因报告期内存在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事项未获通过。同时,证监会还对近三年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近三年来,经过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审核程序及已经撤回并终止审查的企业共462家,其中审核未通过及已撤回并终止审查的企业共148家,合计占比为32.03%。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近三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创业板发审会未通过企业存在的问题体现两大明显特点。一是集中度明显提高,2009年15家未通过企业共涉及7大类16个方面的问题,2010年25家未通过企业涉及8大类12个方面的问题,而2011年的22家企业仅涉及4大类8个方面的问题。

  二是复杂程度有所降低,规范程度有所提高。2009年未通过企业中,存在两类及以上事项的共11家,占比为73.33%。2010年这类企业仅9家,占比降至36%。2011年存在两类及以上事项的仅有4家,占比进一步下降至18.18%。由此显示随着证监会对中介机构执业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以及创业板发行审核理念及标准的进一步明确,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和申请人的自身规范程度均在不断提高。

  对于市场关注的创业板IPO及再融资办法,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对创业板IPO办法进行修订,增强创业板市场的包容性和覆盖面。但这一议题还正在研究中,研究完成后会向社会公开说明。此外,创业板再融资办法也正在制定中,方案成熟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热词:

  • 证监会
  • 创业板市场
  • 发审委
  • 盈利能力
  • 再融资
  • 2009年
  • 2010年
  • IPO
  • 占比
  • 内控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