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率改革"大动作" 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4日,中国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

  选择周末公布“大动作”,是央行缓冲政策出台“冲击波”的一贯作风。这也从侧面显示,央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幅度、推动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对市场影响将颇为深远。

  一直以来,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是人民币成为一种真正国际货币的两大“关卡”。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上升,中国在寻求与自身相匹配的金融话语权的同时,也不断深入推进金融体制的改革。而扩大交易价浮动幅度,是当前汇率市场化过程中,各界“千呼万唤”之举。

  从2007年上一次扩大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至今,时隔五年,中国再度迈步的时机选择并非“偶然”。

  正如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所称,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贸易顺差减少,人民币汇率距离均衡水平比较近,这为适当加大人民币波动幅度提供了空间,同时也更加体现以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汇率的机制。

  同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当前全球经济阴影下表现抢眼,这也为人民币加速国际化“意外打开了一扇窗”。

  不久前中国国务院下发《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也指出了明确路径: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无疑是加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快向市场化转的中重要一步。

  但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要走出新一轮“深水区”继续向前推进,还有长路要走;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并非一蹴而就。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表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中,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和人民币国际“三化”问题环环相扣,需要统筹兼顾、稳步推进。

  周景彤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必然需要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而第一步就是增加汇率弹性,“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区间由0.5%扩大到1%,符合‘双向波动’的政策方向。”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要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相结合,并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民币外汇市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4日则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增加浮动幅度应该还可以“更进一步”:希望10个月左右时间,将浮动幅度进一步扩大至2.5%,三年后扩大至10-20%,此后就接近自由浮动了,那是就将能够为未来美元的波动提供足够缓冲。(记者 魏晞)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人民币兑美元
  • 汇率改革
  • 汇率弹性
  • 汇率波动
  • 汇率浮动
  • 汇率机制
  • 推进人民币
  • 关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