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3家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己公布年报每股收益2元以上的上市公司

  截至昨天,七成上市公司已发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203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显示绩优公司队伍数量在增长。而且,这些绩优公司去年业绩大部分都大幅增长,显示出股市中的马太效应———好的公司越来越好。

  一成公司每股收益高

  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基本上可以称为绩优公司,因此,这个队伍数量多少也是衡量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标志。令人欣喜的是,这个队伍在扩容。

  截至昨天,根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统计,1600家沪深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七成。从每股收益这个指标来看,去年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达到203家,在发布年报的公司中占12.7%。

  其中,贵州茅台2011年每股收益高达8.44元,为两市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其次是*ST盛润A,每股收益5.0484元,卫星石化以每股收益4.2元列第三。恒逸石化、潍柴动力、华夏幸福每股收益分别为3.71元、3.36元、3.28元。每股收益2元至3元的公司共有22家。

  小盘股占了半数

  每股收益高于1元的公司之所以数量比较多,一个重要原因是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扩容,这两大板块的股票由于是小盘股,每股收益往往较高,而去年这两大板块股票增加较多,造成每股收益较高公司数量增加。

  从已经公布年报的公司看,创业板有49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中小板有60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两者相加,创业板、中小板共有109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在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总量中占一半。

  不要以为只有小盘股才能每股收益高,大盘股照样可以,比如,金融股虽然都是大盘股,但每股收益高的公司不少,中国平安每股收益2.5元、深发展2.47元、兴业银行2.36元、招商银行1.67元、华夏银行1.48元、浦发银行1.46元、新华保险1.24元、中信证券1.23元、民生银行1.05元。另外一些大盘蓝筹股如中国神华、上汽集团、中集集团等每股收益也在1元以上。

  绩优公司业绩高增长

  从行业看,酒类股票高收益特别多,除了沪深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每股收益最高,古井贡酒、山西汾酒、五粮液、青岛啤酒每股收益均在1元以上。资源板块每股收益高的公司也很多,如包钢稀土、中国神华、江西铜业、上海能源、兖州煤业、厦门钨业、山东黄金等煤炭、稀土、有色金属、黄金公司,每股收益也在1元以上。

  去年化工公司业绩非常好,每股收益高的公司很多,卫星石化等一批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金融、资源板块,还是化工、酒类股票,这些高收益公司去年净利润都大幅增长,因此,这些每股收益高的公司,依靠的是业绩增长而成为绩优股,典型的是三爱富,2010年每股收益仅0.132元,2011年业绩增长1490%,每股收益一跃为2.107元。

  203家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只有10家公司2011年业绩是下降的,其余公司去年业绩都实现了增长,可见,绩优公司往往是越来越好,股市中马太效应十分明显。如业绩一向出色的贵州茅台,去年业绩增长73.49%,每股收益从5.35元增长到8.44元。

热词:

  • 每股收益
  • 上市公司
  • 潍柴动力
  • iFinD
  • 金融股
  • 高价股
  • 小盘股
  • 大盘蓝筹股
  • 沪深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