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份存款为何大幅攀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投资市场疲软,也与银行季末冲量有关

  “今年最大的问题是存款上不去,信贷投放又不足”。这是上个月初某国有商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人士跟记者叹的苦经,但新出炉的数据却令人惊愕。央行最近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新增存款2.95万亿,同比多增2712亿元,创下了单月增量纪录;而新增人民币贷款开年来首次突破了1万亿,比市场预期的8000亿元多出了2000亿。

  贷款增量创14年来新高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70亿元。我省的新增贷款也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为54957.58亿元,比年初增加1715.08亿元。

  刚刚还在为“信贷投放不足”而担忧的银行,怎么转眼间就开始快速投放呢?

  “今年一季度情况比较特殊。”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杭州分行一位信贷部人士介绍,今年1月份,元旦春节挤在一起,休息日多工作日少,新增贷款受到了影响;2月份春节假期刚结束,各银行又忙于年度工作会议,致使信贷额度集中在3月份得到释放,“信贷投放不足变成新增贷款飙升也就不足为奇了。“上述人士解释。

  那么刚刚过去的一季度,贷款最多是向哪些领域投放呢?

  “从我们支行的情况看,短期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房贷是一季度贷款流向最集中的地方。”某股份制银行杭州一家支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营性贷款新增额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两成,个人房贷增幅更大,同比超过30%。”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房贷大幅增加的缘由,是该支行签约合作的楼盘在三月份开盘,房子成交量放大,致使银行按揭贷款也大幅增加。

  来自央行的数据也佐证了上述人士的说法。统计显示,3月新增人民币居民长期贷款 929亿元,比2月的325亿元大增600亿余元,这与3月份房地产成交量回暖是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商“降价保量”的策略激发了刚性需求。

  3月存款单月增幅创新高

  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高出前两月8000亿新增存款总和,同比多增2712亿元,单月增幅达历史最高水平。我省一季度末各项存款达62931.66亿元,比年初增加2042.13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促使存款大幅增加,除了银行季末冲时揽存外,也跟目前投资市场疲软,老百姓更加注重稳健投资,信奉“现金为王”有关。

  一位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人士透露,截至3月22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一般性存款增长才1000亿元,到月底最后一天时,这一数据飙到了1.9万亿。“银行通过大量理财产品刻意调节存款在月末、季度末大幅波动。此外,各家银行年初发行的大量三个月期理财产品集中到期,对存款贡献很大。”

  “存款大幅增加,与目前的投资市场低迷也息息相关。”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股市走不出低位,楼市调控依然;黄金价格大起大落,投资者不敢轻易入市。老百姓不得已只能把钱存入银行。“从以往的惯例看,投资市场低迷时往往是居民储蓄居高不下之时。”上述人士分析。(记者 俞萍丽

热词:

  • 理财产品
  • 大幅
  • 信贷投放
  • 央行
  • 新增贷款
  • 个人房贷
  • 我省
  • 市场疲软
  • 成交量
  • 招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