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金:信贷回暖带动货币增长加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公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布了3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我们的评论如下。

  评论

  广义流动性显著改善

  3月M2同比增长13.4%,高于我们预测的12.6%,比2月份的13%有所提高;季调后环比年化增长率为19.7%,较2月份的15.1%有明显改善。3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为1.01万亿元,显著高于1、2月份的7,000多亿元,也高于市场预期。同时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86万亿元,较2月增加8,136亿元。各项指标显示广义流动性有明显好转。

  银行间市场较宽裕的流动性传导到了实体经济。3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至2.58%,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平均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至2.66%,结合本月银行存款大量增加,均说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而社会融资总量和新增贷款的增加,则说明实体经济已经感受到政策放松的影响,广义流动性也有显著改善。

  有助于缓解之前市场对于贷款实际有效需求不足的担忧。新增贷款的显著上升得益于央行对信贷额度的适度放松,大银行的放贷能力有所上升。在政策放松下新增贷款的强劲回升,也说明目前信贷需求仍然较强。

  新增贷款显著回升推动存款大幅增加

  3月M2增长主要来源于人民币总存款的增加,3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远高于2月份的1.6万亿元,较去年同比多增2712亿元,是本月高基数效应下M2同比仍能维持较高增速的主要原因。3月存款大幅上升主要反映信贷增加和表外理财业务回表的结果。新增贷款的显著上升导致派生存款的增加。3月信贷需求呈现实质性回暖,而央行在信贷额度控制方面有所放松,信贷投放显著增加,推动存款增速回升。同时,由于季末考核以及近期收益率下降的影响,3月银行理财产品等表外业务回流表内数额可能较大,对存款增加也有一定推升作用。

  货币政策总量放松效果显现,未来高调的放松措施出台节奏和力度将降低

  3月货币信贷增速的回升,符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一季度例会公告中所提到的“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的政策目标,反映了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成效。我们认为,今年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方向不变。从1-2月的外汇占款以及一季度贸易数据来看,全年外汇占款增量较去年大幅下降仍是大概率事件,央行仍然需要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反向对冲,以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但是放松的力度和节奏则受制于增长放缓的程度以及通胀的走势,政策的灵活性增加。由于货币信贷增长在3月已经明显恢复,同时3月CPI有所反弹,因此短期内进一步具有信号释放意义的货币放松措施出台的概率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的收紧,而恰恰是前期政策放松成效的显现。

热词:

  • 货币信贷
  • 货币政策
  • 质押式回购
  • 信贷投放
  • 中金
  • 新增贷款
  • 信贷额度
  • 银行间市场
  • 增速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