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浮动幅度扩大有助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图:蔡华伟)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

  “当前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时机相对成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我国资本流入量大,人民币一直面临单边升值压力。然而自去年4季度以来,我国出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流入放缓,资本流出加剧,国际收支逐步接近均衡状态。在此背景下,外汇占款大幅减少,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减弱,升值压力下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双向波动,此时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不会给市场带来过大的冲击。“相对于欧元、日元来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浮动幅度还是比较小的。此次浮动幅度的扩大也是人民币汇率更趋市场化的表现,同时有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连平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指出,2012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双向波动趋势更加明显,不仅出现过突破6.30的历史最新高点,也出现过单周贬值5%以上的情况。2012年一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已累计下跌0.21%。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的态势已经转变,人民币汇率正逐步接近均衡水平。

  “扩大汇率波动幅度,反过来有助于汇率稳定,能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因为在一个相对较宽的波动区间中,市场交易主体能进行完全交易性操作,通过市场操作发现真实价格水平,促进汇率趋向合理均衡水平,避免未来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连平说。

  央行公告中称,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发育趋于成熟,交易主体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日渐增强。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是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将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

  近期将会带来什么影响?连平指出,从短期来看,银行、一些外向型企业可能会面临一些汇率风险,对此,银行和相关企业应当做好应对,银行需要加强对外汇资产的风险管理能力,企业可以通过购买一些金融衍生产品进行套期保值,锁定远期汇率,避免汇率波动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可能对我们货币政策带来的影响。2003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我国外汇占款持续增加,是我国货币投放机制的主要部分。然而自去年4季度以来,随着资本流出增加,资本流入减缓,我国外汇占款下降。预计与前几年外汇占款近3万亿的水平相比,今年我国外汇占款可能明显下降,这将会影响我国基础货币的投放机制,这一点是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关注的。”李建军说,“尽管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总体上还是保持升值趋势,但是我们仍然应当关注热钱是否有流出的迹象,早作判断,避免资本异常流动给我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环境下,国际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资本就会大量地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记者 欧阳洁)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外汇占款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汇率制度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连平
  • 资本流入
  • 资本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