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多名院士称保健品治癌抗癌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所谓的具有抗癌作用的中药、补药,都是骗人的”,“保健品治癌抗癌不靠谱”。昨日,多位院士对市场上名目繁多防癌抗癌保健品提出尖锐批评。

  现象:

  抗癌保健品易虏粉丝心

  近年来,“治癌”保健品市场可谓乱象丛生。几年前,保健品市场上曾刮起过一股“灵芝”热,很多厂家在“灵芝”产品的宣传语中,都号称“治癌灵药”,癌症患者不辨就里,往往奉为灵丹妙药。随着灵芝研究专家给出的结论,最终证实灵芝孢子油产品对肿瘤并无抑制作用,这一热潮才逐渐冷却。

  和灵芝一起,被推崇为防癌抗癌神品的,还有鲨鱼软骨、补硒产品,甚至此前“神医”张悟本所倡导的茄子绿豆,都曾受到大力追捧。这些保健品、食补药膳,最终都是一阵风过,走下神坛。

  记者注意到,有些保健品甚至打出抗癌有效率可达90%以上的、能精确杀伤癌细胞、提高免疫水平、有效缩小肿瘤防止复发和转移等宣传字眼。久病难愈的癌症患者,往往把这些保健品当成救命稻草。

  病患:

  多一种方法多一种希望

  近日,记者走访了两家肿瘤专科医院。在医院病区内外,记者首先看到的,就是散发抗癌产品小广告的“推销员”,有些纸质传单,更是从医院内一路贴到院外的人行道甚至过街天桥上。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久治不愈的癌症病人,都选择多种方法的综合治疗,很少病人愿意用单一方法甚至单一药物治疗。面对众多的保健品或药膳类的食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配合医院所开药品同时食用。“多一种方法就多一份治愈希望,没准有用呢。只要医生说吃了对身体没坏处,就可以多尝试。”在北京肿瘤医院正在治疗的乳腺癌患者刘女士对记者说。

  “中医一直提倡食补、药膳,这种治病的观念在我国深入人心,所以尽管与西医理念差异很大,但是这种抗癌类的保健品还是很容易被癌症病人接受。”肿瘤医院内科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

  院士:

  “补药抗癌”不可能

  那么,市场上的这些补药以及扶正中药究竟能不能代替治疗癌症?市场上多如牛毛的各类所谓的防癌抗癌的保健品、营养品究竟有没有功效呢?

  “没有,不可能的,所谓的具有抗癌作用的中药、补药都是骗人的。”昨日,在中科院肿瘤医院举办的抗癌宣传周活动上,面对众多媒体,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给出肯定的答案。

  孙燕认为,扶正的中药只能提高病人的免疫功能,并不能代替现代的肿瘤用药。用补药取代现代正规的肿瘤用药也是不可能的。“我是很热爱中医中药的,但是药都是有它的天性和作用的,不能随便替代。”孙燕解释说,各种保健品,虽均有一定的功效,也称之为功能性食品,但并非“药效”。

  防癌营养品未经询证检验

  在昨日的采访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也表示,一些营养品打着可以防癌的宣传旗号,在细胞培养皿或者在动物身上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但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营养品经过询证医学的对照研究检验,在人身上能防癌。

  他解释说,凡是药品均须经由严格的人体试验证实,不但要有对某种疾病或症状有肯定的疗效、而且还要质量稳定,且只能允许有限的人体可忍受的毒副作用这些条件都要具备才行。

  “我们坚决反对靠所谓的营养品防癌”,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补充道,防癌更主要的是应该合理膳食,多摄入新鲜蔬菜水果,戒烟、不酗酒,少摄入高热量高脂肪食品等等。

  晨报记者 徐晶晶

热词:

  • 治癌
  • 保健品市场
  • 抗癌作用
  • 灵芝
  • 补药
  • 药膳
  • 药效
  • 肿瘤医院
  • 神医
  • 防癌抗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