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贸易纷争阴影难去 企业忧订单流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中美双方在对外贸易方面频频过招。在刚刚过去的三月份,美国密集对中国多类产品作出反倾销或反补贴裁决。正在此间参展第111届广交会的不少中国外贸企业15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恐将让企业流失更多订单。

  近期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行动”之密集实属罕见:仅在3月下旬的短短几天内,美国便对中国出口的钢制车轮、太阳能电池、镀锌钢丝及荧光增白剂等商品作出反倾销调查或反补贴裁决。在中国外贸整体减速的环境下,美国频频筑高贸易壁垒让中国的相关企业忧心忡忡。

  “输美荧光增白剂去年下半年就出现疲弱,由于反倾销调查,来自美国客户的订单已经搁置,目前还无定论。”浙江省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童晓力表示,美国此举对中国出口形成贸易壁垒,对中国内地厂家生产积极性造成影响,企业订单情况不容乐观。

  伴随着中国对外贸易额的连年攀升,中美贸易摩擦与日剧增。从2006年开始,美国对中国进行了30多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并对多个行业的中国企业征收双重高额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逐步转向太阳能电池等新兴行业。美国商务部上月20日公布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反补贴调查的初裁结果,将对中国产品征收反补贴税,这让本已步履维艰的中国光伏产业雪上加霜。

  前来参展广交会的索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被美“双反”调查的光伏企业之一。该公司国际销售部相关负责人卢丽萍表示,公司目前还在等待终裁结果,但此次调查必然对其公司太阳能电池组件输美形成负面影响,“太阳能行业的利润已经很薄,如果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中国产品将失去竞争力。”

  “虽然初裁结果好过预期,但企业还是蒙受了不少损失。”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球营销中心客户经理卞金成表示,此次美国进行双反调查给中国企业带来很大压力并形成“心理阴影”,“最担心的是,这还可能只是美国贸易组合拳的第一步,行情对中国企业很不利,今年产品输美(形势)不乐观。”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示,受贸易保护主义影响,来自发达经济体的采购商下单多是中、短单,大订单减少,而且平均订单交易额也出现缩水,对广交会贸易成交影响较大。

  美国不断高筑的贸易壁垒让中国外贸企业苦不堪言,前来参展广交会的多家中国企业已纷纷采取措施主动应对。卞金城表示,其公司通过各种合作规避损失,而卢丽萍所在公司在扩展中国市场的同时,也正积极开辟马来西亚等亚洲市场。(唐贵江 刘烨)

热词:

  • 中美贸易
  • 钢制车轮
  • 光伏产业
  • 中美两国
  • 贸易保护主义
  • 贸易摩擦
  • 订单
  • 镀锌钢丝
  • 新能源
  • 反倾销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