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近半5A景区门票超百元 游客大呼“玩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明正是市民踏青好时节,但一场提前到来的景区门票提价风给了诸多旅游爱好者当头一棒。据新华社报道,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景区门票争先恐后地迈入了“百元时代”,使得网友感叹秀美河山成了“玩不起的风景”。有旅游机构不完全统计发现,全国130家5A级景区,近46%的门票价格均已经超过百元,一成以上景区门票在200元以上。对此不少游客表示不满,为何我国的秀美河山,公民却要花大价钱才能看得到?业内人士表示,如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国内游门票花费占比最高

  日前有网友在网上披露,江西省发改委3月31日公布的消息显示,实行一票制的井冈山景区门票由130元/人次调整为160元/人次,旺季上浮最高价为190元,淡季下浮不限。四川九寨沟黄龙景区正在申请门票涨价,目前手续正在办理中;黄山、九华山等景区近期也准备上调门票价格,调整后将远高于200元。此外国内多家4A级景区的门票价格亦在酝酿提价,有的已在4月1日实施新价格,其中不少逼近百元,如云南梅里雪山景区从4月1日起实行套票制,价格为228元。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了《中国休闲旅游客户需求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从国内游客看,景点门票、交通花费最多的游客占比较大,分别为21.92%、20.92%。而调查还显示,国内游中近五成游客一般参观3~5个景点,三成左右游览1~2个景点,约有两成左右游览6个以上景点,未游览景点的游客近乎为零。国内景区门票花费已经成为游客出门旅游的最大开支。以国内热门的自由行目的地丽江为例,行程联游玉龙雪山,预算3000元左右,但一程走下来,古城维护费、玉龙雪山门票、景区内环保车费用、云杉坪门票、冰川公园缆车费用等等加起来,一个人就要500多元,占整体预算约17%。这对游客,特别是穷游一族来说,是一笔不轻的负担。

  对此,携程旅行网副总裁郭东杰认为,此次调查表明,我国旅游者在门票上花费较多,出游时长和频率也有待提高;景点门票价格偏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居民旅游消费,改变依靠卖门票和涨价的经济模式,有利于降低旅游门槛,促进大众化旅游发展。

  门票涨价幅度过大密度过高

  广之旅出省游中心副总经理杨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景区门票涨价将增加旅游成本,势必会影响到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游客的出游兴趣,从而拉低出游率。另一方面,一些小型旅行社除去门票后降低团费吸引游客,游客出发后才被告知门票费用很高,于是产生大量投诉,不利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策划推广中心副总监苏峰则向记者表示,旅行社本已属于微利行业,门票的上涨将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部分线路将不得不提价,将会影响到收客情况;且景区涨价一般在旅游旺季,航空、酒店等资源相对紧张,线路价有可能会超出部分游客可承受的心理价位。

  业内人士认为,景区适当调价,用于景区的维护以及相应配套设施的建设,从而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整体的游览质量,这本也无可厚非;但部分景区涨价的幅度和密度已经超出大众接受的范围,如涨价幅度达到50%以上、“一年一涨”等等,这就难免令人产生质疑了。该人士建议,对国家旅游资源来说,应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而投资者自主建设的主题公园等,可完全市场化管理。

热词:

  • 景区门票
  • 门票涨价
  • 游客可
  • 云杉坪
  • 游览
  • 南湖国旅
  • 黄龙景区
  • 大众化旅游
  • 景点门票
  • 玉龙雪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