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MF和世行春季年会今召开 拉加德要钱 华盛顿"摆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4月16日至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春季年会在华盛顿召开,两大国际金融机构的187个成员代表以及G20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集团代表将就全球经济复苏、世行行长人选以及IMF增资等议题展开讨论。

  IMF:落实增资问题

  随着欧债危机的扩散,IMF总裁拉加德向成员国低声下气“讨钱”的情景格外引人关注。在两大金融机构春季年会的媒体吹风会上,拉加德再次希望能落实增资事宜,并强调,“我希望各国能加强对话,在资源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随后投入实质性行动”。

  媒体分析称,拉加德在本次年会上可能会着重强调以下3点增资理由:其一,欧债危机警报未解除,全球金融“防火墙”还需加高。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和经济危机如果恶化,必然威胁全球经济,为了建筑一个全球安全网,各成员国必须同意注资要求;其二,IMF在本次会议上要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会继续强调全球增长基础的不稳定性以及发展中国家面临经济转型困难等。拉加德可能因此建议,决策者们应继续采取合理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使金融系统不再拖累经济增长、劳动力市场更好运转、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其三,拉加德可能继续推进并落实2010年IMF改革计划中的份额比例调整,让新兴经济体地位进一步抬升,以体现国际经济格局力量的消长。

  有人评论称,这是拉加德上台后的第一次实战,如果IMF不能顺利增资,她随后的压力将接踵而至,甚至可能面临被踢出局的危险。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英国、日本和中国表示愿意增资,但增资最大的障碍来自于美国。美国财长盖特纳此前就明确表示不支持增资计划,希望欧洲能自建“防火墙”。

  世行:敲定行长人选

  4月20日,世界银行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世行春季会议时遴选出行长最终人选,接替任期将于6月底结束的现任行长佐利克。尽管反对声音较多,美国仍将在本次年会上强制确立达特茅斯学院院长金辰勇担任世行行长职位。而当地时间4月13日,世界银行证实,世行行长候选人、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奥坎波已退出世行行长一职的角逐。目前,尼日利亚财长奥孔乔·伊韦拉已成为惟一一名由发展中国家推举的候选人,她将与金辰勇角逐世行行长职位。奥孔乔·伊韦拉得到了11人董事集团、金砖国家和澳大利亚的支持。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4月13日表示,在4月16日之前会分别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磋商,以便推举一位共同支持的候选人。然而,俄罗斯态度已经发生转变,4月13日,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俄罗斯将支持美国提名的世行行长候选人金辰勇。分析人士称,鉴于俄罗斯态度已发生转变,预计金辰勇担任世行行长一职将成定局。

  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推迟发布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美国财政部解释称,推迟的原因是为了在近期召开的一系列国际会议后评估进展,这些会议包括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IMF和世行春季年会,以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分析人士称,美国是在等待5月份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果。

热词:

  • IMF
  • 拉加德
  • 世行
  • 增资
  • 防火墙
  • 华盛顿
  • 金辰
  • 候选人
  • 年会
  • 国际金融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