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行“订单贷”业务扶持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的调控寒风下,商业银行以往挑大梁的贷款领域正逐渐萎缩,小微企业贷款异军突起。4月正值全国小微企业金融宣传月,记者跟随商业银行走访了多家小微企业,了解他们在融资贷款方面的境况。

  “高新技术产业都是轻资产、重技术,可要想企业做大做强,没有资金支撑寸步难行。”北京哈宜节能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宜公司”)董事长孙海波对记者说。哈宜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火力发电企业提供高效节能、低污染的燃烧技术和产品。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推进,哈宜公司如今已驶入发展高速路,但说起以往的资金困境,孙海波感慨连连,“技术是公司最核心的财富,相比之下,公司资产较为单薄。虽然合作企业都是央企、五大电力公司这种有信誉和资金保证的企业,但大企业回款时间较长。拿到订单后,我们公司常常要先垫资进行前期运行”。

  “工商银行的‘订单贷’业务完全解决了这一难题,订单一签好就能向银行申请贷款,不用再为前期资金发愁。”据孙海波介绍,哈宜公司2009年与工商银行建立信贷业务,通过订单贷及应收账款保理等进行融资。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行每年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300亿元,近3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年均增幅超过100%。

  同时,中小股份制银行也对小微企业极大关注。从今年4月9日开始,华夏银行北京分行高管带领工作人员组建金融服务团队,深入到小微企业介绍金融产品和信贷政策,解答小微企业各方面的金融问题。一位小企业主在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举行的小微企业业务座谈会上向华夏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樊燕明提问,“我的公司主营电脑维修和培训,每年能够吸收1500名左右的学员,培训场地租金每年150万元,但有时会因为资金周转问题在付租金时需要贷款,不知道怎样能从银行获得支持”?根据该小企业的特点,樊燕明当场为其推荐了华夏银行的法人按揭贷款业务。

  据记者了解,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为积极贯彻国家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从今年年初开始,联手北京市区两级小企业服务平台、首都各界商会,推出了“千户百亿”计划,面向首都地区小微企业投放100亿元贷款,支持1000家以上的小微企业,力争促进数万人的就业。

  

热词:

  • 小微
  • 应收账款保理
  • 企业业务
  • 企业金融
  • 企业贷款
  • 订单
  • 哈宜
  • 企业做
  • 企业介绍
  • 华夏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