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晓波:高房价的根本在于分税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两千多年的经济变革得失中,我们可以得出怎样的智慧?”日前,知名财经记者、《大败局》、《激荡三十年》、《跌宕一百年》等多部畅销书作者吴晓波在暨南大学细数历代经济变革得失,纵论140年的中国现代化历程以及三十多年的经济改革史,探讨2012年中国经济走势的可能性,并表示对温州金融改革充满了信心。

  改革不能照搬欧美

  吴晓波说,中国的经济制度变革,若因循守旧,当然不行,但如果全盘照搬欧美,恐怕也难以成功。中国改革的难处,即在于此。

  论及当前热议的“国进民退”,吴晓波以中国百年现代化历程中的几次国进民退:1884年李鸿章实施轮船招商局的国营化;1910年盛宣怀推动铁路国营化,导致辛亥革命爆发;1935年孔祥熙收编中国银行,实施“统制经济”;1946年宋子文实施资产国营化,出现“四大家族”;1956年公私合营运动,私营企业“绝种”;2004年以铁本案等……以史为鉴深入剖析近年来国进民退的现状,警示可能出现的后果。

  而从房价调控难,吴晓波认为“高房价的根本在于分税制”。高房价自古就有,这与中国自古以来土地的类货币化现象息息相关,同时他认为,分税制强化了中央集权,但由于转移支付没有制度化,地方负担过重,造成地方财政被房地产彻底“绑架”的局面。

  吴晓波认为,必须处理好中央与地方、低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之间的关系,才能成功向前推动改革。

  温州金改试点意义深远

  “金融市场是垄断利益与民资冲突的最大战场”,吴晓波盘点了从吴英事件到金融垄断改革等一系列近期热点事件,对于近期温州金融改革试验,他充满了期待。

  “有尝试,才有各种可能”,吴晓波称,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方案尽管没有从实质上打破金融垄断,也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的试验区,也未涉及关乎金融改革全局的利率市场化,但它作为试点的意义还是深远的。

  在互动环节,他谈到了对于改革未来的展望,“我们对中国的信心,其实来自于我们对自己的信心。”目前的中国仍处在最好的创业时代,中国20年内仍会保持7﹪-8﹪的GDP增长率。”

  他同时也寄语大学校园里的80后、90后,承担起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社会责任,“能否在传统国情与普世规律中探寻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之路,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刘云飞

热词:

  • 吴晓波
  • 房价调控
  • 分税制
  • 国营化
  • 四大家族
  • 绝种
  • 统制经济
  • 金融改革
  • 跌宕一百年
  • 激荡三十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