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房地产问题根结系保障制度与市场经济矛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3日是世界住房日,该节日是1985年由联合国大会通过决定的,定在每年进入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目的是唤醒各国政府和全社会重视解决人居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住房问题可谓复杂,但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中国住房问题的根结就在于房地产市场经济与住房保障制度两者之间存在矛盾。

  自从1998 年中国开始市场化住房体制改革以来,人们的居住空间和生活方式就发生着巨大的变迁。1998年7月3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在中国延续了近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制度彻底变成回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员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说,中国的住房制度改革是伴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改革一起推进的。

  杨红旭:从九八年开始,一直到07年,中国的住宅市场由复苏到发展到繁荣,发展的比较快,但这个阶段住房保障滞后。因此07年国务院开始强化住房保障,我们目前的阶段,就是大力加强住房保障,抑制房地产泡沫。

  如何加强住房保障?北大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指出,要把保障制度和市场化的房地产经济有效的集合起来,才能让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

  冯科:首先要把整个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到开发制度,到金融制度,到土地供应一些列都捋顺了为市场化制度的时候,市场的由市场去解决,保障的由政府解决,这两个制度配合的比较好,而我们现在这两个制度是扭曲的,下一步还需要完善。

  在中国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老百姓也一直对买房充满了高涨的热情。现如今房子已经成为中国公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这在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看来,是中国千年来的传统观念导致的。

  吴晓波:中国人认为什么叫富裕呢?上有一屋,中有一口,下有一田便成了我们的人生理想。那么大家谁也不愿意冒着生命的风险去从事商业,所以大家宁可转回来,回到一个更安全的地方去炒房子。

  不仅中国的老百姓喜欢买房子,企业家们也热衷于投资房地产。无论餐饮还是服装企业,都经不住房地产业巨额利润的诱惑。吴晓波指出,只有让产业资本有较好的出口,才能疏通於堵在房地产市场的财力人力。

  吴晓波:我们要来考虑问题说为什么中国那么多做实业企业的人,他要把钱从实体中抽出来去进入到土地中、房子中、去炒房子?是因为这些大量的产业资本在产业领域中他没有办法被持续地放大。中国的产业资本没有办法通过技术创新、资本创新的方式能够继续扩大。

  虽然,在宏观调控之下,如今炒房已经基本不见了踪影,但房价会不会降?调控政策下一步怎么走?保障房力度该如何坚持?这些问题依然需要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