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前海”传闻“生变” 深圳本地股或遭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四,一则有关深圳金融创新政策的消息引爆A股做多热情,深圳本地股一片风起云涌。然而,“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周末有媒体又传出“前海银行等创新业务被否”,一时难辨真伪。短短三天之内,消息面上利好、利空两重天,刚刚“抬头”的深圳本地股还能走多远?

  传闻频扰深圳本地股

  上周四,深圳拟推系列金融创新政策的消息不胫而走,激起一片做多热情,深圳本地股风起云涌,成为市场最大热点。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不少深圳本地股票连续冲击涨停板。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周末的一则传闻恐怕将使得炒作深圳本地股的投资者冒出一身冷汗。

  4月14日夜间,某都市报新浪官方认证的微博传出“前海银行被否!深圳重大金融创新被泼冷水”,其大意是:最新流出的深圳市政府办公厅相关报告显示,深圳申请前海银行、科技银行、商品期货交易所、再保险交易中心、试点债权转股权等创新业务被否决。传闻一出,评论者、转发者过千,一时引起热议。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向深圳市有关人士求证。“这种传闻已经不是一次两次的事了。”该人士对传闻本身不予评价。他强调,前海新区是深圳市实施各项金融创新政策的载体,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但由于多项政策需要与国家有关部委以及香港方面进行协商讨论,并上报国务院批复,因而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社会各界对具体政策揣测不断,各种不实传闻时有发生,不足为怪。

  事实上,该都市报并非该“消息”原创者。记者在新浪股吧中看到,某网友于4月14日18时许发帖称“前海银行、科技银行、商品期货交易所、再保险交易中心、试点债权转股权等创新业务,均暂缓或被否决。中央多部委近期关于前海改革创新请示事项的回复显示,深圳前海多个金融创新筹划均不明朗。”

  有消息人士称,早在今年年初就有传闻称前海设立要素市场被否,而后前海管理局也予以否认。从此次传播的内容看,上述各项创新业务被否并无新意,“不过是炒炒冷饭罢了”。

  或意在博弈政策利好

  既然“无新意”可言,为何“前海”传闻仍旧频频遭遇炒作呢?有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政策市”特征明显,“前海”政策关系到前海所在区域相关个股走势,牵动着亿万资金的神经,容易成为资金炒作的“借口”。

  在政策预期下,招商地产、深康佳等“前海概念股”从2009年就几度遭遇炒作。然而,由于“前海”政策涉及多层关系,管理层三缄其口。在某些政策不明朗的敏感期,部分投资者可能散播或实或虚的消息,混淆视听,造成市场跟风炒作。

  “不排除有资金散播利空传闻,目的在于从二级市场上获得更多筹码,博弈政策出台。”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从前海新区概念的提出到上周深圳一系列金融创新政策的提出,前海新区酝酿已久,正式挂牌或迫在眉睫,部分资金或急于抢筹而放出利空。

  从上周的盘面情况看,在深圳金融创新政策消息传出之后,深圳本地股集体异动,但从涨跌幅排行榜看,遭遇爆炒的个股并非纯正的“前海概念股”,反而是小盘股,甚至绩差股涨幅居前。上周尾盘,深圳本地股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市场人士称,这或许已经透露出资金炒作的新动向,资金不再青睐正儿八经的大盘概念股,而是短炒小盘股,获利了结的冲动很明显。(记者 周少杰)

热词:

  • 前海
  • 本地股
  • 再保险交易
  • 利空传闻
  • 绩差股
  • 深圳金融
  • 金融创新
  • 小盘股
  • 相关个股
  • 借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