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何志成:经济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到1%。

  笔者认为这与温州进行金融体制改革试点以及深圳要推进金融创新一起,是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标志性事件,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改善有积极作用。

  汇率波幅扩大是人民币汇改的关键一步,它既是为人民币走向自由浮动汇率制试水,也是为建立“人民币交易”大市场做必要的准备。众所周知,人民币市场化是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的最重要推手,也是最难的难点之一。之所以难,关键点在牵一发而动全身,人民币市场化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微观主体必须适应市场化大趋势,必须实现适度的“国退民进”,“市场化调控”要向前走,政府“管制力度”要向后退,更多地运用汇率手段、市场手段管理经济,而不是动不动就政府干预。因此,扩大汇率日波幅,必须与扩大“人民币交易市场”规模和交易者队伍相辅相成,不仅企业要进入这个市场,而且很快将容许普通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扩大日波幅,这对很多希望借助人民币汇率期货实现套期保值的企业和投资者有了“可操作空间”,随之必然带来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炒作”。

  不要以为炒作就没一点好处,炒作刺激市场形成规模,进而推进市场化改革。我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不仅对美元波幅扩大,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波幅都将扩大。三五年后,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实现“准”自由浮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将逐步对广大投资者开放,并成为中国最大的虚拟金融市场。

  虚拟金融市场是实体经济高速发展的必然和伴生物,是市场定价体系的关键环节。市场经济的最大意义是有一个充分市场化的交易性定价体系,这个体系不仅要求实体经济市场化,还要包括虚拟金融市场的真正市场化(完善也是市场化的必要步骤)。随着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进出口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必须有一个可对冲汇率波动的虚拟金融市场;中国经济发展,人民财富增加,也必须有一个可实现劳动力价值“跨时空”交换的市场,有一个储备劳动力价值的市场。两个水库相互调节,价格形成机制才能稳定运行。与全球最大的虚拟金融市场对接,一定是中国经济市场化的必要步骤,未来人民币汇率交易市场肯定是与全球对接的市场,由此使人民币汇率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之一,人民币将由此走向世界,成为世界货币体系中的支柱性货币。很显然,当人民币市场化了,中国的虚拟金融市场也将更加市场化,股市也会更健康。人民币汇率扩大日波幅,不仅是市场化改革的先行者,也是中国投资者的福音。

  □何志成(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研究员)

热词:

  • 经济市场化
  • 人民币汇率
  • 市场化改革
  • 波幅
  • 金融市场
  • 投资者
  • 国退民进
  • 劳动力价值
  • 实体经济
  • 人民币兑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