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瞄准短期理财市场 创新理财封基引弓待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针对短期理财市场正在准备新的动作,基金与银行在理财市场的“瑜亮之争”或愈演愈烈。据介绍,目前基金业正在准备不同申赎期限的封闭式基金,类似银行理财产品,但操作方式近似货币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创新期限封闭基金有助于丰富市场投资标的,满足投资者日益强烈的无风险短期理财需求,发挥基金管理人的专业优势。

  创新封基抢滩市场

  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火爆,然而自去年11月30天以下银行理财产品被叫停后,货币基金一时争得优势。某基金经理认为,短期理财是具有专业投资优势的基金公司应该抓住的市场。随着类似于不同期限银行理财产品的创新封闭基金的推出,基金正在“抢滩”理财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市场流动性不会比去年差,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在下半年会有所回落,全年较高的收益率水平预计在5%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一年内创新期限的封闭基金或引弓待发,这有助于填补基金在这部分理财市场的空白,提升产品收益率水平与竞争优势。

  据WIND数据统计,通过理财产品期限划分,今年银行理财产品过半集中在1-3个月期限,3-6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上市场占比也超过两成。可以说3个月、6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是银行占领理财市场的“主力军”。对于这类期限的理财市场,基金或已经处于“抢滩”的过程中。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已经向证监会上报了一只定期打开的创新型封闭基金,若干个月封闭,若干个月后到期打开。“这块理财市场去年很火爆,多数基金公司都在上报材料, 3个月、6个月、9个月期限的基金已经报上去了。由于通道占用的问题,很可能相同封闭期限的创新期限封闭基金,每家基金公司只能上报通过一只。”

  有助业绩提高

  对于创新期限封闭基金的收益水平,某基金经理认为,有望通过提高封闭期限、稳定基金份额、丰富可持有的投资产品,实现比货币基金高的投资回报。同时,比较基准也是参照相同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

  “创新型封闭基金主要是期限为3个月、6个月、9个月的产品,主要是考虑到更短封闭期限产品操作起来收益率比不上货币基金。例如,30天内期限产品只能做协议存款和逆回购,无法实现较高的收益水平。如果产品封闭期为6个月、9个月,就可以投资剩余期限在270天以内的产品,组合会更加多元化,主动收益率也会更好一些。”该基金经理如是说。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类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估值方法将采用摊余成本,操作和风格上与货币基金区别不会太大。而产品设计上却能够通过定期封闭,规避货币基金份额不够稳定从而影响收益水平的弱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定期封闭有助于提高基金投资业绩,基金可以通过持有一定期限的产品获得稳定收益。此外,基金有可能实现运用杠杆进行放大操作以提高基金收益。由于封闭期内基金份额相对稳定,套利资金也无法通过申购赎回摊薄基金收益,创新期限封闭基金有望提高相对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记者 郑洞宇)

热词:

  • 理财市场
  • 封闭基金
  • 理财需求
  • 摊余成本
  • 近似货币
  • 封闭式基金
  • 封基
  • 市场投资
  • 市场流动性
  • 银行理财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