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9家药企13批次胶囊铬超标 修正药业官网被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皮革在工业加工鞣制时使用含铬的鞣制剂,往往会导致铬残留。据调查,9家药厂生产的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铬超标,最高超标90倍。昨天,13个产品被暂停销售和使用。

  ■危害

  铬超标数十倍易伤肝肾

  皮革在工业加工鞣制时使用含铬的鞣制剂,会导致铬残留,使用这种“蓝矾皮”加工的工业明胶,重金属铬的含量一般都会超标。

  《中国药典》规定,胶囊出厂需检测重金属铬,但这种胶囊并没有检铬就直接包装成箱,贴上合格证出厂。在卓康、华星等胶囊厂,连检测铬含量的设备都没有。

  铬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

  记者在华星、卓康两家胶囊厂,分别对白袋子明胶原料和药用胶囊成品进行取样送检,两厂明胶铬含量分别是62.43mg/kg和103.64mg/kg,分别超标30多倍和50多倍;胶囊铬含量分别为42.19mg/kg和93.34mg/kg,分别超标20多倍和40多倍。

  ■调查

  有药企不检测胶囊铬含量

  这种铬超标的药用胶囊,价格相对便宜,除了偷偷流入一些小药厂、保健品厂、医院和药店之外,还卖到了一些大药厂。新昌县华星胶丸厂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的客户就包括青海格拉丹东药业公司和吉林长春海外制药集团公司。

  在吉林长春海外制药集团公司,记者看到,仅一张化验单上显示该厂所用华星胶丸厂的胶囊就达2040万粒。而检验人员未经检测就在铬检测项目栏写上合格。该公司生产车间主任程兆平证实,药用胶囊一般不检测铬。“铬啊、含铅啥的都不检,正常应该检的,对身体都有害的”。

  根据线索,记者分别在北京、江西、吉林、青海等地,对药店销售的一些制药厂生产的胶囊药品进行买样送检。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反复多次检测确认,9家药厂生产的13个批次的药品,所用胶囊的重金属铬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规定2mg/kg的限量值,其中超标最多的达90倍。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13个药用空心胶囊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称,已责成相关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媒体报道的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产品检验,并派员赴现场进行督查。

  被叫停销售和使用的产品,待检验结果明确后,合格产品将继续销售,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对违反规定生产销售使用药用空心胶囊的企业,将严肃查处。

  ■影响

  修正药业官网被黑

  昨晚,修正药业官网被黑客攻击,一片空白的网页中仅有6句表达不满的话。昨晚9时左右,修正药业官网恢复正常。

  昨天,修正药业高级副总裁王之光在接受网易财经采访时说,央视送检的批号生产日期在新国标实施前,此前铬元素含量并未纳入检测范围,央视报道有所失实。作为制剂生产商,其明胶空心胶囊外壳由药品包装供应商提供。央视送检的羚羊感冒胶囊供应商目前暂时未能确定,而其公司在选择明胶空心胶囊供应商时非常谨慎,并且供应商也需要提供相关的产品合格文件。

  据悉,被曝光药厂中只有通化金马是上市公司。一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对通化金马无疑会是一大利空。同时,A股市场上,以生产正规药用明胶为主营品种的青海明胶与东宝生物或将受益。

热词:

  • 超标
  • 修正药业
  • 药用空心胶囊
  • 官网
  • 工业明胶
  •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 网易财经
  • 药企
  • 蓝矾皮
  • 重金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