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探路天然气价格市场化 下游客户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试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4个月来,积极探索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可能路径,取得积极进展,天然气上游市场竞争机制日益健全,下游消费者也从中受益。

  据介绍,广东主要从4个方面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一是建立天然气调价方案听证制度,要求在制定或调整天然气价格时必须经过听证程序。二是研究建立燃气购进价格与终端销售价格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三是优化管网股权结构,按照资源供给比例,在省一级层面进行管网股权多元化改革。四是从严控制管网加价,引导减少天然气供应环节,尽量减少由于天然气价格改革对终端气价产生的影响。

  经过4个多月的改革探索,目前,广东天然气上游市场初步形成气源竞争格局。由于无论是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的进口气、中石化四川的内陆气,还是中海油的海气,进入到广东门站的价格都统一为2.74元/立方米。为保持利润,三大公司努力寻找更便宜的气源,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目前,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年输气量100亿立方米的广东支线已开始向广州送气,同时中海油南海天然气正加紧登陆广东市场。若再加上周边省份的LNG气源,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广东将最终形成中石油西二线、中石化川气、中海油海气等多气源竞争局面。通过这种由“正推”变“倒逼”的定价机制改革,广东力求在天然气上游资源市场建立良性竞争机制,使下游消费者获益。

  据了解,尽管在上游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得到有序推进,但广东的天然气价改同样遭遇诸多难题。一方面,掌控气源和管网的石油公司迫使省管网公司把天然气分配方案从“全省一张网总买总卖”变更为“代输”,从而实现其绕过省管网公司直接对接终端市场,最终垄断天然气气源分配市场的目的。另一方面,由于广东省物价局目前尚未就省管网内部收益率作出明确规定,围绕着如何确定内部收益率,广东省管网公司与城市燃气公司之间,城市燃气公司与区域燃气公司之间,正进行着一场激烈的利益博弈,让广东的管网改革变得更加复杂。

  广东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考虑借鉴电力系统“厂网分开”的经验,探索打破天然气管输垄断,朝着天然气价改“两头放开,管住中间”的目标推进各项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天然气市场动态和价格的监测,及时协调解决天然气价格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张建军)

热词:

  • 天然气价格
  • 天然气市场
  • 管网
  • 下游
  • 天然气供应
  • 气源
  • 价格联动
  • 厂网分开
  • 中海油
  • 中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