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向型企业需加强汇率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又向前推进了重要一步。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进一步扩大,对外向型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向型企业应当把汇率波动视为一种常态,加快转型发展,在增强产品竞争力上多下功夫

  根据央行公告,自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这是自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以来再度扩大,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又向前推进了重要一步。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有利于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有利于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但对于外向型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其结果必然是银行结售汇价格双边波动的加剧,改进和加强汇率风险管理至关重要。

  对于大多数外向型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利于规避风险。近几年来,人民币稳定的单边升值预期也让一些企业的避险策略“简单易行”,即主要采取远期结汇,便可获得预期的收益。但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一定程度上冲击了许多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模式。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进一步扩大,对外向型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外向型企业应当把汇率波动视为一种常态,加快转型发展,在增强产品竞争力上多下功夫。特别是对于一些传统加工出口企业来说,必须大力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加产品议价能力,从而在应对汇率波动时占据主动地位。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下,外向型企业还要加快转变结算模式,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多币种结算等途径,有效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首先,可逐步采取出口信用证、托收、汇款等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今年3月2日,央行等六部委联合发文称,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按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至此,从事进出口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其他经常项目的企业,均可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和收付,这有助于降低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其次,可以采取远期结售汇的方式。由于在开展进出口贸易融资、到国外投资或外汇借贷等过程中,如果外向型企业同银行以特定的兑换汇率(远期汇率)将货币转换币种,就可以事先确定将来所需承担的外汇成本或锁定远期外汇收付的兑换成本,从而避免汇率波动风险,达到资产保值的目的。

  再次,可以借助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从银行获得美元贷款,在收汇之后只需用美元归还贷款,因此不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同时,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产品的外向型企业还可以在获得美元贷款后,将贷款兑换成人民币并持有或使用,同时提前锁定汇率,从而确保无论收汇日的汇率如何变动,都不会对企业产生影响。

  总体来说,在外汇市场波动幅度更大的情况下,外向型企业要立足市场变化,进一步调整避险策略,同时根据自身的经营、财务、收付货款等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避险产品,从而化压力为动力,达到规避风险、提高经营效益的目的。(王信川)

热词:

  • 外向型企业
  • 汇率波动
  • 风险管理
  • 波动幅度
  • 人民币兑美元
  • 央行
  • 外汇市场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出口信用保险
  • 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