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扩至1% 股市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六发布公告: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百分之一的幅度内浮动。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向自由浮动迈出了更大的步伐。今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变得更加频繁和剧烈,这将对外向型出口企业的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但中期看,人民币汇率向下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低,所谓汇率波动幅度放宽将导致楼价暴跌的说法逻辑不通;对股市而言,蓝筹股可能逐渐获益。

  汇率波动幅度扩大至1%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发育趋于成熟,交易主体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日渐增强,为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

  公告要求,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其他方面仍遵照此前的规定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将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或抑制热钱流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步骤,有助于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减轻汇率单边趋势性运行的压力、保持汇率柔性增加条件下的基本稳定。这同时也表明外汇当局管理汇率的能力和信心在增强。未来升值幅度减小有利于稳定出口和控制风险。交易主体应增强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提高汇率的弹性还有另一个效用是抑制短期资本大规模流动。据分析,2007年至2011年间,人民币兑美元的年化日均波幅在主要货币中处于低位,仅为2%左右,其他多数货币的波幅在5%-20%之间。“由于人民币波幅太低,使投机人民币升值的资金获得了有吸引力的低风险回报,加剧了热钱的流入。而一旦增加汇率弹性,可依靠汇率弹性本身有效抑制短期资本持续大规模的流动”。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央行发布汇改新政的前4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刚刚发表专题文章:《积极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最近几个月,中国的外汇管理新政频频。今年3月13日,中国批准日本政府购买最高6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国债,这是人民币首次成为发达国家的外汇储备。4月初,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 、央行及国家外管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使QFII的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与此同时,增加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正在驶入快车道。

  对冲基金界资深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人民币汇率正逐渐向均衡水平靠拢,但着眼于中期,人民币向下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低,因此,认为汇率波幅增加将直接导致楼价下跌的观点值得商榷。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大盘蓝筹股在沪港两地同时挂牌,内地与香港股市的一体化程度日渐提高。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将有助于减少两地股价的差异,这对目前的A股来说,应该是偏向于利好。

热词:

  • 人民币
  • 美元
  • 汇率
  • 波幅
  • 扩至1%
  • 股市
  • 影响
  • 几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