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联储言论扰动金市 金价反弹格局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受国内GDP数据差于预期以及美联储主席讲话未对货币政策前景作出评论等因素影响,伦敦金承压下挫。但笔者认为,金价反弹格局仍有望延续,上方1700将成为重要的心理关口。

  美联储言论扰动金市

  上周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纽约演讲中,并未就当前的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评论,这令投资者对QE3的预期再度降温。美联储最新发布的褐皮书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12家地方联储所在地区的经济仍旧维持增长的势头。但这并未引起黄金的过激反应,这说明近期金价受通胀隐忧、实物需求等因素影响,持稳运行的概率较大。

  欧债危机再次发酵

  上周以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一度大幅走高,逼近或超过6%,分别创下今年2月和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上周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表示,短时间内欧洲将再次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并且强调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先例表明,削减工资、退休金与社会福利可以使一个国家从危机中完全恢复。

  与此对应的是,希腊、西班牙与葡萄牙正是试图通过强有力的财政紧缩措施来控制国家债务,其中,西班牙政府着重削减教育与健康开支,但此举并未取得市场信任。上周五债市数据显示,西班牙5年期信贷违约互换首次触及500个基点,日内上涨23个基点。欧债危机持续,令市场避险情绪重燃,这将利多黄金市场。

  通胀因素有所抬头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美国3月未季调CPI年率上升2.7%,较上月的2.9%有所下降。但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上升2.3%,较上月的2.2%有所上升。

  而中国目前通胀有所抬头的宏观环境也将利好黄金走势。此外,中国近期食用油、奶粉及洗化用品等多项民生用品已经实行或正在酝酿涨价,通胀的隐忧将加大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热情。

  上周,GFMS最新2012年黄金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黄金首饰需求量大幅增加14.6%,创出纪录新高,且预计今年中国黄金首饰消费需求仍将维持强劲趋势。

  除上述因素外,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目前已经处于婚庆高峰期,而印度最大的黄金消费季Akshaya Tritiya将自本月24日开始,实物需求的启动将为金价提供支持。技术上,目前均线系统趋于粘合,5日均线已拐头向上。在通胀因素再次抬头、避险情绪卷土重来及实物需求的提振下,金价振荡上行或将延续,但上方1700美元将是重要的心理考验关口。

  (作者 李宁单位:上海中期)

热词:

  • 金价
  • 反弹格局
  • 通胀
  • 美联储主席
  • 上周五
  • 年率上升
  • 扰动
  • 投资者
  • 货币政策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