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家药监局:儿童化妆品配方避免美白字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王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的《儿童 (含婴幼儿)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 南》新规,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新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儿童化妆品配方,同时还应避免“美白”、“嫩白”字眼。然而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售的儿童化妆品上仍有美白字眼,而对于新规定的实施,不少家长甚至表示完全不知道。

  在儿童化妆品的配方中,不宜含有美白、祛斑、去痘、脱毛、止汗、除臭、育发、染发、健美、美乳等功效成分。记者走访儿童化妆品市场发现,儿童化妆品从洗面奶、面霜、润肤露、到护肤水、沐浴乳等类型一应俱全。柜台上摆放的一些产品有“功效”之嫌。如精润舒眠嫩白乳、婴儿特润嫩白霜、儿童温和润白洁面乳等,出现了嫩白润白的字眼,还有一款儿童用芦荟胶的包装上写着防辐射、消褪疤痕等字样。

  记者随机采访了六位有孩子的家长,有五位家长都对此完全不知,仅有一位表示从网上无意间看过。“没听说有新标准实施啊。”市民高女士说,给孩子买护肤品时非常注意都是先看品牌再看口碑,主要看无添加无刺激的,不知道国家出新规对儿童化妆品有了新规定。在一家孕婴店内,一位女士正在销售人员的介绍下为孩子挑选护肤品,“春天虽说不热但太阳也挺厉害的,给孩子买点防晒护肤品,怕带孩子出去时晒伤了。”然而对于儿童化妆品新规配方中不能带有美白成分的规定却完全不知。

  一名长期从事化妆品生意的白女士说,新的生产标准出台后,对儿童化妆品的生产门槛进行了设定,有效降低了幼儿因使用化妆品而带来的健康隐患风险。但各厂家执行力度怎样需要相关部门严格督察。那么儿童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护肤品呢?对此皮肤科的大夫说,儿童的皮肤很薄,比较敏感,给孩子选护肤品越简单越好,只要有保湿润肤作用就可以了。那些具有美白功能的化妆品刺激性较强,通常会含有重金属元素,容易造成幼儿皮肤角质层脱落、皮肤干燥、红肿、过敏等反应。若想为孩子防晒,可选择物理防晒,比如给孩子戴遮阳帽或者打遮阳伞。

热词:

  • 美白
  • 舒眠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国家药监局
  • 化妆品生意
  • 化妆品市场
  • 嫩白
  • 护肤品
  • 功效
  • 家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