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DP下滑 铜价难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维持偏空思路

  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

  伦铜自4月3日上冲至8702美元后开始下跌,13日最低跌至7965美元,打破近两个月以来的横盘格局。沪铜主力合约1207也向下突破,最低跌至57740元。前期促使铜价上涨的库存因素正在消退,下游消费需求稍有好转,但受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今年的消费情况不容乐观。

  欧债忧虑重燃,中国经济放缓

  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在经济增长迟缓且财政纪律差的背景下依然需要完成苛刻的财政紧缩任务,加大了西班牙经济走入良性轨道的难度。由此可见,一方面,西班牙经济增长乏力,西班牙依然需要通过紧缩财政来实现财政目标。西班牙首相曾宣布2012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约5.8%,若想在2013年底前将该比率降至3%,西班牙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另一方面,西班牙还在不断发债,今年以来西班牙已经发行了642亿欧元国债,且收益率不断攀升,融资成本越来越高。

  目前来看,西班牙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难以控制的财政赤字。此外,葡萄牙或将再次申请救助资金来避难,欧元区今年还面临成员国大选可能带来的政治风险。市场情绪难言乐观,这将使得铜价波动加剧。近期,快速上升的VIX指数也显示出投资者情绪不安,若投资者纷纷撤出风险资产市场,铜价将承压。

  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创下3年来最低增幅。除经济总体放缓外,近期,国内其他经济数据也反映出银根稍有松动。3月进出口同比增速下降,海外市场需求疲弱影响到我国进出口。此外,受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国内投资机会减少。近期铜价走势与宏观环境发展形势关系密切,全球普遍糟糕的经济数据令铜价承压。

  国内供应充裕,消费增幅有限

  国内市场铜库存依然不容乐观,虽然SHFE铜库存近期停止了快速上升的势头,但22万吨左右的库存量已经维持了近2个月,显示出耗库进程较慢。

  总体而言,国内市场依旧处于供过于求的态势。今年前2个月,国内精炼铜产量超87万吨,进口71.1万吨,除去实际消费加上交易所仓库和保税区仓库的库存以及贸易商持有的隐性库存,估计目前中国市场铜库存总量达到130万吨。同时,下游铜材市场虽进入传统的消费旺季,但需求旺盛的表现仍不显著。今年家电市场开局惨淡,空调、冰箱等家电销量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清淡和政府调控不放松,不仅影响了建筑行业对铜的消费,也给家电市场带来冲击。不过,电网大规模招标预计将在4—5月集中开展,电力行业的刚性需求将对铜价产生支撑。

  铜价跌破振荡区间

  近期,铜价受宏观因素影响显著,不佳的数据表现加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使得铜价跌破前期振荡区间。基本面方面,LME库存停止了快速下降的势头,对铜价的推升作用减弱,而SHFE库存在高位维持了2个月左右,显示出经济增速放缓,去库存化进程时间将延长。建议对铜价维持偏空思路,但投资者不要盲目追空,可观察8000美元/57000元的支撑力度。(金瑞期货 龙丽质)

热词:

  • 铜价走势
  • GDP
  • VIX
  • 精炼铜产量
  • 铜价上涨
  • 铜库存
  • 主力合约
  • 经济增长
  • 伦铜
  • 金瑞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