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首尾相差5000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出炉的年报,最穷董事长“年薪”3000元 ———

  本报讯 年报时节,上市公司业绩牵动人心和市场,公司高管们的薪酬也同样让投资者关注。今年上市公司年报,频现“3000元”、“5000元”的年度薪酬水平。虽然“冰火两重天”、“庙穷方丈富”等现象是高管年薪的基调,但年薪3000元,与万科王石2011年1504万元的天价年薪相比,首尾5000倍的差额依旧让人吃惊。

  上周末提交年报的江泉实业,披露其董事长于孝燕年薪仅为3000元,在所有A股公司中垫底。据有关统计,截至上个周五,在所有披露2011年报上市公司中,有40家公司董事长年薪不超过5万元。除江泉实业于孝燕之外,还有多位高管一年薪水不足1万,S*ST北亚董事长王则瑞年薪5000元;银座股份现任董事长刘希举年薪也是5000元。

  仅以数据看,数千元的年薪的确寒酸。记者查询江泉实业年报,包括于孝燕在内,江泉实业多位高管,副总经理李新胜、闻增士监事的年薪都显示为3000元。不过,年报中同时说明,上述高管2001年除了在上市公司领取了3000元之外,还“在股东单位和其他关联单位领取报酬、津贴”。

  显然,“江泉实业高管年薪最寒酸”系误读。由于年报并未同时披露这些高管在“股东单位和其他关联单位领取报酬、津贴”的具体数据,因此对投资者看江泉实业董事长的薪酬水平也就纯属雾里看花。报告显示,副总经理田英智的年薪为12.3万,以常理判断,于孝燕薪酬或在此之上。

  屈居第二的S*ST北亚,虽然披星戴帽,停牌重组多时,但董事长年薪也并非仅有5000元。

  与江泉实业于孝燕以及银座股份相同,这些高管们在上市公司仅仅是象征性地领取一部分薪酬,绝大部分收入来自“股东单位和其他关联单位”。

  显然,上市公司年薪首尾5000倍的落差,并非来自于行业景气度以及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差异,而是上市公司藏头露尾的披露。有投资者忍不住感慨,不光5000倍差距无法说明什么。对不少公司而言,透明的披露可能也说明不了什么。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总额数据小,并不意味着高管的个人收入就一定少。

  由此,上市公司一味“降薪”不是解决问题之道,上市公司薪酬如果太少,反会让投资者对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产生怀疑,以及对其灰色收入、职务消费状况产生猜测。而加强和改进公司治理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提高经营业绩、使投资者得到应有的回报,才是不辱使命并提升个人薪酬的正确之路。

热词:

  • 年薪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3000元
  • 高管
  • 信息披露质量
  • 上市公司年报
  • 5000元
  • 江泉实业
  • 冰火两重天
  • 降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