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谈冯仑新著《理想丰满》:思想着的城市筑梦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储劲松

  中国楼市目下正露凝霜重,从南到北的量价齐跌,显示出楼市调控新政的巨大威力。中国房价,这个“全球最坚硬的资产泡沫”,终于遭到迎头痛击。当此之时,读冯仑的新著《理想丰满》,尤其是读他关于房地产业的颇富思想性和创见性的文章,我以为特别具有启发意义。

  中国的房地产商多如过江之鲫,恕我直言,其中多是脑满肠肥者,如冯仑这般有思想的房地产商人屈指可数。抢地—盖楼—抬价—获利,似乎是房地产业通行的丛林法则,在众多幕后黑手的合力推动下,房价上涨的速度快得让无数普通中国人绝望。而两年前,冯仑就独创性地提出“立体城市”的概念,并以此为基础在纽约成功建筑起“中国中心”,这一全新思维由此有可能打破“抢地魔咒”。

  冯仑一语惊人:“土地是无限的,而不是有限的。”支撑这一观点的理论基础正是“立体城市”。他理想中的城市,是成千上万座摩天大楼的聚合体,是无数向上拔节生长的钢筋竹笋园林。他认为,摊大饼不如摞小饼,地段的重要性次于空间的创造性,如果能够不断地往天上发展,那就意味着土地是无限的。乍一听,冯仑是在刻意地偷换概念,但细一思量,他所说的实乃解决问题的唯一而现实的道路。

  在冯仑的理想中,人们住在未来的“立体城市”里,从蔬菜粮食生产加工,到工作交友休闲,到教育医疗购物,一切生存和生活的问题都在同一座数百层高楼中完成。从生存技术层面来说,冯仑的理想确实很美,但实在说也很遥远,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人文精神层面来说,这种不接地气的立体生存场景,更像是美国的肉牛养殖场,而不是人类的伊甸园。所以,我并不完全认同他的理想。但他站在纯粹的“住”的角度思考问题,并且思考得很深,这点是值得敬佩的。

  冯仑的《理想丰满》当然不止谈到房地产业,事实上,他所谈的话题包涵甚广,诸如万通雄起、财富传承、社会公平、公益慈善、官二代富二代,乃至居家旅行、生活态度、爱情家庭,他都有所涉及。他的谈姿是袒胸露腹的真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其间闪耀着思想的火花和智慧的光芒。

  他论公平,认为解决收入纵向公平的好方法,不是用社会政治运动和革命的方式拿走富人的财富,而应当像西方国家一样收取高额遗产税。对于公益事业,他不赞同全部裸捐,而是主张理性慈善,即通过独立、透明、专业的公益组织,持续理性地捐款。他认为保证企业有效运行,应当像治理国家一样,要更多地相信和依靠体制,而非依靠董事长一个人。冯仑当然是站在既得利益者以及成功人士的层面来谈论这些问题,但大体而言不偏不倚,令人有殊途同归之感。

  作为一个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人物,冯仑似乎一直过得很理性。他曾经坦承:我是个职业董事长,信奉老庄,不善理财,说话写字比较专业,万通需要我这样具有前瞻性的人。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他坐拥巨额财富,却又能做到不让金钱蒙心,仍能保有“高雅的理想”,并用锐利的大脑挖掘和解剖社会的深层次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也体现出一个财富者的担当与抱负。他是一个思想着的城市筑梦者。人生有梦,未来不远。

热词:

  • 理想丰满
  • 立体城市
  • 房地产业
  • 楼市
  • 裸捐
  • 资产泡沫
  • 世事洞明
  • 爱情
  • 万通
  • 养殖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