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仑:生长野蛮 理想丰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本书中,冯仑谈理想,说公平,道慈善,讲万通,聊房产,论城市,忆商会,侃台湾。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冯仑,却在他的言行中表现出继续进取、乐于表达的姿态。就冯仑的写作与思考,南方日报(微博)特约记者近日专访了冯仑。

  姿态

  继续站在民营企业立场

  南方日报:有没有一个具体的例子,说明你在《理想丰满》中关注的角度和我们所处的现实有直接关系?

  冯仑:我刚从美国回来。美国这十年、二十年死掉了很多曾经伟大的公司,比如说快两百年的雷曼公司,但是,现在跟没发生一样。关键是,又生出很多像扎克伯格创办的Facebook,还有谷歌这样的企业。有企业死亡,也有企业在不断产生,所以这个社会就有活力。为什么?市场效率高。所谓市场效率,实际上表现在两头:一个生得容易,长得困难,最后死得干净。其实开始做一个公司很容易,但是生长很困难,因为竞争激烈。最后你要死,也会死得很安静,因为市场上有一整套的处理尸体的、遗体的工具。比如说处理不良资产,最后还有像秃鹫一样,在骨头缝里找腐肉吃的。一些专门来收拾这些资产的律师、会计师全部给你收拾完了。

  雷曼倒台一个礼拜以后吧,我刚好在纽约。一个律师在电梯里很高兴地告诉我说,今天很开心,因为吃到一块肉。我说怎么回事儿?他说因为他要肢解雷曼,拿到五千万美金的一个律师合同,就是肢解雷曼。他们的原则是,只要你垮我就吃你。所以,像这样一个市场效率非常高。

  南方日报:因此,你很关心市场效率。

  冯仑:民营企业要持续增长,最大的问题是面临我们的体制环境,是不是有利于创造一个高效率的市场。就是我做到我讲的三句话,生得容易、长得困难,死得干净。提高交易的速度,降低交易的成本。这是一个市场效率的标志。比如我们现在做一个事,审批需要二十道环节,那么交易速度自然就慢了,交易成本自然就高了。除了台面上的事,底下还有灰色的,所以交易成本就增加了。如果都是这样,那么市场经济没法发展。

  比如说,银行业不给贷款,这意味着什么?就是不能用杠杆。一个交易如果不能用杠杆就是没效率。一百块钱做二十块钱生意这就叫没效率。有效率是二十块钱做一百块钱的生意。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市场对创业者的定价。就是创新和创业给一个股指。要让创新的人有额外利益。

  比如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今年他才27岁,他为了追一个华裔女朋友,跟她奶奶对话,要学中文。无意中开发了这样一个交友的平台。现在,全球有5亿人在Facebook上面。这个公司现在值多少钱?700亿美金的市值,这是给他定价。如果他创造了这个东西,你三番五次让他折腾,最后又不让上市、又不给贷款,他个人连买房子的钱都挣不着,对吧?因为你上市变现才能有钱买房子。

  所以,对于创新者、创业者、企业家的能力,要给予一个好的市场定价。最近五六年,市场由看得见的手变成了闲不住的手,然后破坏市场的秩序,降低市场效率,对创新、创业不能够很好地定价。这样一系列问题,我在《理想丰满》里,都直接、间接作了讨论。按照之前的那个比喻,《理想丰满》是在讨论民营企业由18岁到25岁必须要正视的问题。在这个书里,我是以非学术的方式来说的。

  操守

  先独善其身,再兼济天下

  南方日报:前几天社科院刚发布的一个关于企业责任的蓝皮书。我也注意到你前几年一直在探讨这个问题。从理论上的认识和到现实中的实践,你是怎么来履行企业责任的?

  冯仑:国企在经营形态上是垄断,在经济的地位上,它附加了很多经济以外的事情,这叫超经济特权。像这样的东西,它就不应该放在里面来评,因为他不是拿自己钱做。就相当于政府来比社会责任,他的工作就是为大家的事服务。我觉得,我们履行社会责任非常简单,就是我们怎样对我们的利益相关者负起责任。比如说我们不克扣员工工资,严格地按照劳动法,按政府的标准执行。除此之外,我们额外怎么样关心、照顾员工,这是一点。

  另外,我们怎么样来规范治理、透明诚信,然后给股东一个好的回报。另外还有环境责任。我们公司有绿色战略,所有的产品、住宅是绿色,三星、二星的标准,然后非住宅是LEED标准。在公益这一块,我们有公益基金,通过公益捐款。每年,我们把盈利部分的0.5%到1%固定捐给公益基金,然后由公益基金回馈社会。我们个人也发起了参与壹基金、阿拉善各种各样的公益组织。我个人参与了六个公益组织的发起,也在花大量的时间来做这些事情。

  这些事情,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在履行社会责任的维度上,我们已经下了大功夫。而且,在公司整体的价值观和文化上,我们坚持守正出奇。用这样的方式,使公司所有经营规范。

  南方日报:先“独善其身”,再“兼济天下”?

  冯仑:举例说,这十年,我们就没有陷入需要遮掩的事情——因为没有。所以,我们跟很多民营企业不一样——我们一直坚持做夜总会里的处女。大家感觉上都觉得民营企业有问题,但我们的确没有。因为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这样做,我们有自己的价值观。从头一个十年能够幸存下来,我们不是因为“我爹是李刚”,也不是因为我运气好,而是因为我们的确没干坏事。你想想,要干坏事总有一天被人提溜出来。你仔细想,二十年我们没有说赖银行的钱不还,没有说偷税漏税,个人没有陷入财务纠纷,跟人打官司——什么都没有。

  在中国这个转型社会里,这种现象只有两种解释,一种就是,我们真的是好人,吃了很多亏。比如说,你踩我脚我不吱声,就没是非。我要纠着你就扯,肯定永远就没有安生了。还有一个就是我爹太牛,一直有人罩着,谁也不敢动我。显然,这种结果不存在,因为我爹还健在,他的确也没有这么大的能耐。

  我认为,我们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因为我们是认真去做的,也得到了回报。最后你能够平安无是非,不能乞求更多了。其实,民营企业的要求非常之低,就是好人最可怜的要求——我作为一个良家妇女,最低要求就是没是非,还相对健康,有口饭吃。我已经不要求人家说我长得漂亮,也不要求说我生个儿子,一生下来就比别人家的孩子跑得快。

  南方日报:我看过之前网上有人对你的三通(境界的通透脱俗、做事通权达变、做人通情达理)很推崇,你还有一句名言,“伟大是管理自己,不是领导别人”。这些观念,跟传统的儒家所提倡的“内圣外王”相符合。这些感悟,是来自于你各个人生阶段的经验积累,还是“先知之,后行之”?

  冯仑:这是从生活的磨炼中悟到的,也是你不得不做的一些选择。从我个性上来说,也有一些个人的特点,可能在处理问题上会产生一些差异。

  比如说,我特别喜欢历史,也喜欢哲学。我喜欢这些东西都很简单,因为我的视野很大,心很大。因为心很大,所以有很多事就觉得就这么着吧。因为我喜欢历史,在我心目中处理任何事,参照非常多。我有五千年、六十亿人的参照,对吧?世界观是管横的,历史是管纵的。这些事我都知道,所以没有太多事能让我生气了,我自己会有处理事情的方法,这是知识结构的影响。

  再有一个就是,因为的确我可能在年轻的时候,我们那个时代有很多社会力量。50后有很多社会理想,所以他就对自己的要求会不一样。比如说做生意的时候,之所以能够妥协,能跟别人达成一个默契,那就是说我在钱、权方面还有一个更大的追求和想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要追求理想,顺便赚钱。在这个过程中,导致你处理很多问题,跟别人就不一样。简单说,就是你在金钱上吃得起亏。很多人都吃不起亏,就败了。我顺便赚钱,能够养活自己了,我就很满意了。我也没有说,一定要成为首富。而且我认为赚钱是一个过程,它不是一次交易。所以没有理由说每次都要弄到不能妥协才行。

  性格

  有历史感,善于学习

  南方日报:那么,在性格和个人的修身方面,你的“成长”到“丰满”又是怎样的经历?

  冯仑:我的性格有很乐观的一面,我是永远把丧事当喜事办的。另一方面,如果说得透彻一点,我对人性、人生有很好的把握。所以就特别能够有韧性,特别知道在时间里怎么来把握、处理掉一个复杂的问题。在一个复杂的环境里,怎么把一个人的角色扮演好。这些一开始只是在理性上做,当然也跟年龄有关。

  比如说,我们六个人当时冲突比较大,那个时候我的性格还不像今天这么从容。我当时把罗尔纲的《太平天国史》拿出来给大家看。这就是历史,我们总得比陈胜吴广、比太平天国做得好。我们不能内乱,一内乱就什么都做不好了。然后把鲁迅的文章《韧的战斗》给大家看。然后,大家说我们不能这样,总得想个招,然后我们就去研究别的方法。最后是“以江湖方式进入,商人方式退出”。

  我觉得一个人要做到通态、通透,历史感非常重要。有了历史感,你才知道自己在角色的扮演是怎么样的,你不会过。如果妄自尊大,你就过了。你不知道在历史的过程当中,你的角色就是一个小角色。再有一个就是要不断自我反省、检讨。通过内省的功夫,来使自己和外部世界找到一个尺度。刚才我打了电话,刘永好除了年龄比我大,他做企业三十多年了,所以我很尊敬他。你和朋友之间要保持一个适当的位置,你不能忘了这个角色。我跟周边各个方面的角色都很清醒,而且我更多看到别人的优点。因为我觉得,在生活当中,学习是成本最低、收益最大的一件事情。那我多看一下别人的优点,我也没有损失什么。而且我得到了更多,还没有付钱。

  比如,我这次跟刘永好合作,学到特别多的东西。其中一件,就是他对于一件事情的执着、细致的分解。拿到一件事情,他让员工下去分解,分解到不能分解为止。把一件事分解成几百个步骤,然后你们再把它笼起来,你管几个步骤?这件事情怎么能执行不到位呢?对照起来,我管公司就没有这么好,我就很粗,但现在我就学会了。在立体城市这件事上,就开始分解。刚才打电话,刘总就谈到报一个文件的提法问题,然后就不断地分解。所以,一旦刘总管这个事我就特别踏实,因为我知道按照他的领导风格,这个事一定能落地。所以我们立体城在成都第一个落地,还是多亏刘总的支持和他直接的领导和组织。如果我看不到他的优点,我不学习,那么万通也不会进步,万通进步了,我没给刘总分红。

  学习这件事情特别好,见贤思齐。前天我跟王石在深圳,我们俩聊了一晚上。我十几二十年学万科,我没死,而且也没给万科分过红。所以,我是始终把社会上的一些好的方面学好,这符合中国传统。你是水,就要低,然后你才能够随山形、地势来适应自己,最后活下来。然后,把有利的东西集中起来,你才能成为一个潭,成为一个湖,成为一个更大的蓄积能量的地方。这样的话,你才能够包容,你才能够汇集到别人。一个人就会让自己舒服,别人也舒服。

  南方日报:在中国历史上,商人的社会地位一向不高,士大夫阶层素来也比较轻视他们。在现代社会中,你怎么看商人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冯仑:我觉得商人的社会地位,今天比过去有所提高。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第二个十年。在凤姐眼里,商人已经是中国社会第二阶层了。我认为,在最近五六年,从整个社会结构来说,民营企业仍然是一个偏房的位置,这是让我们经常感觉到的一种角色。对于这个角色,我认为,难的不是我们,难的是制定规则的人。在开放和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的,希望能够看到,未来的社会可以朝着更加理性、有序、法治和平权的方向走。所谓平权,就是所有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在政治、法律地位上的权利应该是平等的。

  南方日报特约记者 张弘

热词:

  • 冯仑
  • LEED
  • 谷歌
  • 生长
  • 股指
  • 兼济天下
  • 市场效率
  • 理想丰满
  • 成长
  • 韧的战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