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短期加剧人民币下行压力 新政策对"热钱"流动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4月16日电(记者有之炘、潘清)自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当日市场反应较为平稳,美元兑人民币并未触及波幅上下限。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举让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有所增加,但不会有显著单方向变动。同时,新政策对“热钱”流动的影响也相当有限。

  尽管央行扩大汇率波幅的力度让人略感意外,国内经济学家对其推出时机表示认同。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国际收支逐步接近均衡状态。“外汇占款大幅减少,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减弱,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意味着当前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时机相对成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此时出台汇率新政策不会给市场带来过大冲击。”

  16日当天即期外汇市场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判断。周一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960。截至14时20分,即期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徘徊于6.2511—6.3269区间,并未触及1%的波幅上下界限。

  这仅仅是央行宣布扩大波幅决定之后首个交易日,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后市表现,市场人士认为还有待观望。康宏投资研究部环球市场高级分析员叶泽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月份贸易情况出现改善,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下降。但是出口情况能否继续改善仍然不确定,预计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的举动将在短期内加剧人民币下行压力。

  花旗银行发布报告认为,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空间和动力有所减弱,但经济基本面仍支持其未来升值,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升幅在1%至2%。

  不过,新政策并未利空国内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中间价波幅扩大一方面可能会增加人民币即期市场的投机性,另一方面可能会加大企业在进行涉汇业务时对汇率价格判断的难度。

  招银国际资产管理联席董事郑磊表示:“波幅扩大加大了投机风险,导致短期投机的市场人士会发现机会不如以前吸引他们了。”不过,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仍然较小,对投机的影响不大。

  除此以外,汇率新政策对于“热钱”的流动乃至股市和楼市的影响也成为热议话题。部分机构认为,一旦升值预期趋弱、“热钱”持续流出,对A股资金面和房地产价格产生利空影响。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总监桂浩明则持不同观点。“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人民币汇率已经相对接近均衡值,理性回稳的概率在增强。”桂浩明称,“伴随汇率改革的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双向浮动的弹性增大,这既可能导致热钱流出,也有可能在某种条件下促使热钱流入。因此,汇率新政策对股市的影响不能简单地用‘利好’或者‘利多’来判断。”

  分析人士称,资本的流动不是短期内的事情,单日下滑如果在后市形成持续走势,那么外资流出规模或将增大。目前就股市或楼市而言,新政策对于“热钱”流动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下行压力
  • 人民币兑美元
  • 波幅
  • 热钱流入
  • 桂浩明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短期
  • 新政策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