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债券市场加速发展对评级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中国债券市场加速发展对评级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访中诚信创始人毛振华

  新华网美国波士顿4月15日电(记者牛海荣霍思颖)随着高收益债券的计划推出,很多业内人士都预计中国债券市场将迅猛发展。对此,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毛振华认为,债券市场的大发展对国内评级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参加“哈佛中国论坛”期间,作为中国信用评级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中国评级体系和方法的研发者,毛振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毛振华对记者介绍说,所谓高收益债券,指的是信用等级在投资级别以下的债券,也被称为“垃圾债”。垃圾债信用级别低、发行利率高、投资风险较大,但同时收益也比较高。

  “实际上,垃圾债并不垃圾,”毛振华说,“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成长初期的高科技企业来讲,企业融资非常不容易,高收益债券使其能从常规途径里获得企业发展的一部分资金。国外高收益债券市场的规模很大,很多机构投资高收益债券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是美国、欧洲这些成熟市场很多企业发展走过的非常重要一步。”

  毛振华认为,无论是融资者还是投资者都对高收益债有很迫切的需求,如果高收益债券能够在今年如期推出,中国债券市场从品种上来讲也将得到完善,下一步预计整个债券市场的规模将可能迎来一个爆发性发展。

  他表示,与此同时,债券市场的发展离不开评级机构,而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不仅为国内的评级机构提供了更为广阔空间,也提出了更多挑战。

  毛振华说:“高收益债是低信用等级债券,而评级机构正是区分这些高收益债券和普通债券的机构,并且在高收益债里再做进一步区分,以确定市场应支付的利息。”

  毛振华认为,高收益债应该是一个新的市场,虽然这个市场的规模目前还无法预计,但该品种的推出可以使评级业步入一个新时代,有利于评级行业级别体系的规范化。他说:“高收益债作为高风险品种,如果没有评级机构的参与,完全靠私下定价的话,那是非常危险。”

  毛振华表示,中国的评级行业并不缺乏在为高收益债评级等方面的理念和相应知识体系,而是过去没有这方面的操作经验。

  毛振华说:“高收益债就意味着有一部分企业可能会出现债务问题,而评级机构在市场出现大量违约的情况下如何操作经验还不足。另外,评级机构在过去的时间里给予被评级对象偏高级别的习惯要改变。”

  毛振华对于目前评级行业中出现的抬高评级、压低价格的恶性竞争苗头毫不讳言。他说,随着中国债券市场逐步扩大,评级业的蛋糕也随之越来越大,为争抢市场份额,一些评级公司用故意抬高评级或者压低价格的方法进行竞争,最终损害的是整个行业的利益。

  “对于我们来说,如何让评级机构更加规范,更加契合债券市场的现状,也是一个挺大的挑战。”他说。

热词:

  • 债券市场
  • 评级机构
  • 评级体系
  • 收益
  • 发行利率
  • 中诚信
  • 知识体系
  • 成熟市场
  • 机构投资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