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美出口市场已趋稳 或预示触底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交会B展馆,某商家的蒙娜丽莎大幅海报吸引了不少外商前来合影 记者 陈文笔 摄

  参展商对今年外贸形势谨慎乐观

  我国外贸面临诸多挑战,当前出口形势如何?在被视为我国外贸“晴雨表”、“风向标”的第111届广交会上,不少参展商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此前欧美市场大幅下滑的状态已趋向稳定,加上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加大,对今年的外贸形势谨慎乐观。

  去年不敢提价,今年提价了

  当前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需求不振,对我国出口带来直接影响。不过,不少参展商表示,前一两年欧美出口市场普遍大幅下滑,特别是西欧市场更为明显,一些大客户流失。但这种情况近期已有所好转,虽然没有迅速回升,但已从大幅下滑变向比较稳定,“从广交会第一天的情况看,境外商家来得不少,这或许是世界经济已经开始触底反弹的信号,所以我们谨慎乐观,对本届广交会的成交量较有信心。”

  去年出口企业最为头痛的利润被大幅拉低的情况,也开始有所改善。广东一家五金企业负责人张先生介绍,去年最突出的压力就是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大幅上涨。很多原材料价格上涨了20%,人力成本涨幅更达30%左右,整个综合成本上涨15%以上。然而竞争激烈,大家都不敢提价,“现在大家都开始慢慢提价了,我们大约提了10%左右,虽然赶不上成本幅度,但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各施各法扩大出口市场

  记者在广交会现场了解到,面对挑战,参展商们更多的不是埋怨,而是各施各法争取扩大出口市场。

  “我们的做法是传统市场不足新兴市场补,高端产品市场不足中低端产品补。”浙江一家汽配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说,原来他们主打欧美市场,这些市场需求较为高端,价钱可以做得比较高,现在欧美市场不景气,企业就大力开拓中东、东南亚和南美市场,同时集中推出价格相对较低的中低端产品,减少欧美市场下降的影响,“今年我们争取新兴市场的份额能做到40%左右”。

  一些企业则通过创新产品来“抢市场”。一家汽车装饰配件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开发功能更多样、色彩更丰富的饰品,市场上相似的产品还不多,感觉欧美市场还是有得做。

  马汉青、刘勇

热词:

  • 欧美市场
  • 出口市场
  • 出口企业
  • 晴雨表
  • 风向标
  • 低端
  • 我国外贸
  • 大幅
  • 新兴市场
  • 扩大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