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贴平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各地应按照“谁许可、谁监管、谁分级、谁负责”的原则,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量化评级,范围包括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大型以上餐馆、学校食堂、供餐人数500人以上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连锁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和中央厨房等。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制作公示牌,并张贴、悬挂、摆放在餐饮服务单位门口、大厅等显著位置。动态等级根据监管部门检查结果的评价,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天。国家把食品药品放在一起管理,出发点大概是这两类物品虽然有严格区分,比如不能把食品当药品或把药品当食品,但在安全上是一致严格要求,无轻重之别。但管药品的部门或许不懂得如何管理食品安全,别出心裁地想出一个食品安全等级量化管理的办法。

  各地统一制作公示牌,这是一项很大的开支,不管是从国库支出还是由餐饮服务单位像买税控机一样自掏腰包,总之是要有人买单的。监管部门若要把本地大大小小的餐饮服务单位都量化等级,评出优秀、良好、一般,要安排相当多的监管人员来做这项工作。不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人干不了这项分级工作,即使是做这项工作的人,也未必在分级上做得十分准确。比如,大笑和微笑,凭啥给人家一个微笑而不是大笑,那是要拿出一组过得硬的检查数据,不是谁有权谁说了算。不同等级的餐饮服务部门也会互相比较,评级结果不公正,岂止是不服气,还要打官司告你。因为你让我贴了一个平脸而不是微笑或大笑,影响了食客的心情和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店家会把本来是其他因素造成的客流减少、收入降低归结到笑脸、平脸上。

  老百姓要求食品安全管理,目前还真没有达到分出三个等别的程度和必要。五星级酒店的餐饮也许公示牌上都贴着笑脸,但老百姓腰包里的钱只允许进贴着平脸的餐馆。一般地说,食品安全等级与食客掏钱多少是成正比关系的。当然也有例外,食客掏钱多也未必安全,就像前一阵子闹的“血燕风波”。

  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应当放在市场准入,完全彻底的“一票否决”,不安全的食品根本不准出售,不具备食品安全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根本不准从事这项工作。老百姓出外就餐,有国家食品监管部门必须保证我们随便上哪一家餐馆,食品安全都没有问题。如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做到了能够保证所有餐馆食品都是安全的,还有很多工作人员有剩余精力没处打发,主动去抓一抓食品安全分级工作,在不过多消耗纳税人税收、不过多给企业增添负担的前提下,也不失为一件好事。现在是地沟油、瘦肉精等等搞得基本食品安全保证都不尽如人意,忙着去搞锦上添花的食品安全分级,贴什么大笑、微笑、平脸,我看应当首先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贴个平脸。苏文洋

热词:

  • 监管部门
  • 食品安全监管
  • 通知
  • 餐饮服务
  • 饮品店
  • 一票否决
  • 食客
  • 餐饮连锁
  • 学校食堂
  • 地沟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