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江苏外贸减速 私营企业成增长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江苏省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对外进出口相关数据,显示全省外贸运行继续延续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下行趋势。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省进出口总值为121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3%,其中出口700.3亿美元,增长2.8%;进口514.8亿美元,下降0.3%。一季度进出口增速比2011年全年回落15.6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

  与其他省份相比,一季度江苏省进出口增幅分别低于广东、上海、浙江和山东4、3.5、4.9和2.8个百分点。

  在总体低迷的情况下,私营企业成为进出口增长的主力军。1至2月份,江苏省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143亿美元,增长了17.7%。其中出口89亿美元,增长9.3%;进口54亿美元,增长34.7%。私营企业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达到21%。

  值得关注的是,在江苏与其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交易中,对传统的欧盟市场进出口额下降了6.8%,其中出口91.6亿美元,下降9.9%。而对于前期持续低迷的美国市场,1至2月份则出现大幅上涨的趋势,其中出口达到87.4亿美元,增长12.3%。与此同时,江苏省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增长明显,其中对拉美和非洲市场的进出口额达到38.2亿美元和15亿美元,分别增长19.1%和25.7%;对印度、南非、俄罗斯和巴西等“金砖”国家的进出口分别增长5.8%、10.1%、12.5%和20.1%。

  对于江苏省一季度外贸增速回落的现象,南京财经大学一位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江苏外贸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国际市场需求不振,企业在手订单不足,综合成本持续提高,企业利润空间大幅收缩等。”

  据江苏省商务厅调查,由于外需乏力,今年1至2月,江苏省30种重点出口产品中,9种出口价格下降,22种出口数量下降。调查显示,有1/3的企业在手订单下降,在谈订单也多以小单、短单为主。微企业订单明显不足,短期出口行情总体偏淡。

  与此同时,贸易摩擦的形势也更加严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的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以来,江苏省遭遇贸易摩擦案件94起,同比增加77%,涉案金额28.7亿美元,涉案企业1991家。进入2012年以来,江苏省遭遇的各类贸易摩擦案件数和涉案金额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尤其是美国对我光伏产品和风能设备发起 “双反”调查,涉及江苏省200多家企业,涉案金额13亿美元。

  “江苏以低成本优势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时代逐步趋于结束,将进入中高成本乃至高成本、紧约束的发展时期。所以,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外贸增长将在低位徘徊,稳定增长压力较大。全年有望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比2011年将有所回落。”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

热词:

  • 外贸增长
  • 私营企业
  • 每日经济新闻
  • 金砖
  • 涉案金额
  • 贸易摩擦
  • 双边交易
  • 进出口额
  • 增速比
  • 海关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