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波幅扩大 企业避险需更多衍生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漫画月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4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定为6.2960。根据央行上周六的公告,从昨日起实施新一次汇改,也就是昨日的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能在6.2960上下0.5%的波动范围扩大至1.0%。

  人民币升值以来,企业开始感受到汇率的风险,于是利用远期结汇、套期保值等一些外汇衍生产品业务来管理外汇风险,成了一些企业的“家常便饭”。

  但是从数据来看,人民币在最近一段时期内升值速度有所加快,将给企业和外汇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外汇避险缺乏工具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本次浮动区间的扩大是一种应对市场流量增加的对策,是一个自然的市场进程,因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发展的状态已经不适应市场的规模。“人民币跌停10多天,跟区间狭窄有很大的关系。”谭雅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从今年以来,中国加大了对金融领域的一些改革,包括温州、深圳的金融改革,再加上人民币波动区间和对外直接投资一系列的措施,整体效应还是非常客观的。”

  不过谭雅玲认为,中国目前的外汇市场仍然没有完全开放,外汇衍生品挂钩的币种主要是人民币,人民币并非国际货币,因此这次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范围,对目前的外汇衍生品并无实质性影响。

  目前中国企业可以运用的汇率避险产品并不多,可选择的有远期结汇、掉期保值、期货套期保值、外汇期权等。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与衍生证券研究中心张鸿儒博士表示,“实际上人民银行有一个人民币期权,但是它是有门槛的,不是说所有的企业都能够参与进来。它是在人民银行进行的一种交易,所以说有很多的过程不能够真实反映企业的避险功能。”

  或加快推出外汇衍生品

  如果人民币保持单边升值,企业进行双向套汇、套利都可以获利。谭雅玲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双边态势,已经从单边升值走向正常波动。

  因此,张茉楠认为人民币波动区间扩大,能让很多金融产品得以重新定价。张鸿儒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对外币品种的波动加大以后,风险就加大,也就可能更快推出其他与外汇相关的衍生产品。”

  张茉楠告诉记者,在新环境中,企业需要加大套期保值风险防范的力度。现在很多企业都是做短单、小单,一旦有汇率波动的风险的话,对小企业的影响非常大。

  “在缺少避险工具的情况下,全靠企业自己对市场的熟悉程度来进行避险就很难,主要是企业针对某一个商品,在卖出、买进的时候,依据国际市场其它商品的波动和对市场熟悉的程度,对汇率进行规避风险,不能够通过汇率的保值工具来规避风险。”张鸿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张鸿儒认为,人民币期货是企业在对外贸易当中一个好的汇率避险场所。“美国人民币期货推出很久,虽然说不是很如意,但也是很平稳的,能够在一些汇率波动的时候,为进出口贸易产生避险的功能。我国则更应该尽早推出人民币期货。”

  另外,张鸿儒表示,人民币波动加大,主要对国际贸易有很大的影响,对国内商品贸易和金融机构则影响不大。

热词:

  • 衍生品
  • 人民币汇率
  • 期货推出
  • 外汇衍生产品
  • 人民币升值
  • 波幅
  • 避险工具
  • 人民币兑美元
  • 外汇期权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