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绩下滑逼迫业务转型 三家券商净利减少逾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证券(000776)和兴业证券(601377)年报出炉,两家券商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过40%,反映出证券市场下挫对券商行业整体的影响严重。而西南证券(600369)最新发布的一季报显示,目前这种低迷的状况尚未出现好转。

  在不利形势下,上市券商普遍反省业务结构,拟通过业务转型实现收入结构的改善及业绩的稳定增长。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将成为券商重点培育对象。

  净利下滑近五成

  2011年,国际经济金融动荡不定,国内经济运行不利因素明显增加,股票市场指数单边下挫,交易量及融资额大幅下滑,国内券商的业绩普遍下滑。

  广发证券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9.46亿元,同比下降4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4亿元,同比下降48.75%。公司拟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5元(含税),同时每10股转增10股。

  兴业证券年报显示,在股市单边下挫的201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5亿元,同比下降15.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亿元,同比下降44.70%。公司拟以2011年末总股本22亿股为基数,以年末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而从西南证券一季报看出,目前行业低迷的状况尚未出现好转。西南证券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0亿元,同比下滑46.08%;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公司表示,由于公司投行业务、经纪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了58.64%;由于证券投资业务亏损,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比下滑了116.28%。而由于公司主营业务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公司目前无法对未来的业绩变动情况进行准确估计。

  积极实施业务转型

  证券市场的低迷,逼迫证券行业进行业务转型,以实现业绩的增长。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经纪和自营等传统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有下降趋势,而投行、资产管理、机构客户、融资融券等业务逐步成为券商重点培育对象。

  从广发证券的收入结构上看,2011年度公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5.19%,自营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83.52%。而同期,公司的投行业务的营业收入仅下滑5.54%,资产管理业务的营业收入则增长53.81%。因此,广发证券拟在今年大力发展资管业务,强化资管业务作为公司核心业务的各项资源配置。

  尽管市场大势不利导致业绩下滑,但兴业证券的降幅小于行业整体,各项业务竞争能力和行业排名持续上升。对此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的收入结构呈现出积极的变化,经纪和自营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有所下降,投行、资产管理、机构客户、融资融券等业务收入占比明显上升;直投、股指期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推荐挂牌业务等创新业务有序推进,逐步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点。

  为此,兴业证券拟在福州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不超过5亿元,初始注册资本2亿元。同时,公司拟上调融资融券业务的总规模由20亿增加至40亿。此外,公司拟授权公司经营层制定转融通业务管理制度,在监管机构、交易所和证券金融公司同意公司从事转融通业务试点后,授权公司经营层在证券金融公司批准的授信额度范围内开展转融通业务。

热词:

  • 业务转型
  • 券商行业
  • 业绩下滑
  • 基本每股收益
  • 融资融券业务
  • 业务试点
  • 业务竞争
  • 业务亏损
  • 业务结构
  •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