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子勋:楼市调控是中国经济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周子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这无疑让市场对“调控松动”、“银根松动”的幻想破灭。近期,关于楼市的消息不断,从杭州金星房产由于资金链断裂申请破产,到中山市公布住房成交价新标准被指低调托市,再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多家中资、外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9折甚至8.5折优惠“重现”。

  如果说此前地方政府以及银行对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还有所顾忌而打政策擦边球的话,那么这直接向外界宣告了地方政府对经济结构转型的抵制,表面上银行出于经营的利益动机而对房贷消费者实行一定的利率优惠,但从实质上来看却是地方政府和银行已经全面地形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利益共同体,这在中央提出对房地产业重新理性回归的环境下,已经成为结构性转型的严重障碍。

  应该承认,在被称为“史上最猛”的调控政策下,投机及刚性需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目前各地房价有了明显转向,中国指数研究院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4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这是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续第7个月下跌。且环比跌幅不断扩大,1月份跌幅为0.18%,2月为0.3%。

  另一方面,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惜贷限贷等政策使得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回流面临严峻压力。一些小开发商由于本身资质问题或开发和市场形势同步导致资金链断裂,不得已申请破产。根据Wind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统计,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3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3家房企净利润出现续亏、4家房企预减、6家房企首亏,占据总量的70%。预增的房企仅有6家。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严厉的楼市调控带来的是财政压力和债务风险。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土地出让收入约2.7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本级收入40613.04亿元的66.5%。在地方有些县市,土地出让金占预算外财政收入比重已超过50%,有些甚至占80%以上。而调控后的2011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634.4亿元,同比减少13%。

  在笔者看来,当前各地出台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是对中央房地产调控限度的试探。在目前整体经济处于持续调整的阶段,地方政府保经济增长的压力明显,尤其是在珠三角地区,进出口贸易受到国际市场的压力非常大。而在消费无法大幅提高的背景下,自然就转到了投资上。但是,促进内需的政策,不应该是通过房地产来实现,这是典型的地方赖政思想,这种想法必须予以制止。

  综上所述,地方政府以及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迷恋正是当前整个宏观经济调控的最大阻力,这个问题不仅给当前的经济结构转型带来障碍,而且将给“十二五”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风险压力。而温总理“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的表态可能正是应有之意。

热词:

  • 楼市
  • 周子勋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经济工作
  • 房企
  • 经济形势
  • 经济结构
  • 资金链
  • 房地产行业
  • 沪深
  •    

    搜索更多楼市 周子勋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