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信号定强势基础 二选一择反弹路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曹阳

  4月16日,沪深两市指数虽未能延续涨势,但个股强势特征有增无减。短期来看,场内资金做多的热情仍然高涨,但在区域性题材的炒作渐趋白热化的情况下,如何能够实现“以点带面”,进而给予大盘更为扎实的上涨动力,或许才是本轮反弹能否有效延续的关键。

  三信号彰显强势特征

  上周五,由于美国就业市场传来负面消息,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超出预期,显示企业裁员情况加剧;同时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出现反复,欧美股市出现大跌。受此影响,本周一,沪深两市纷纷低开,其中沪综指以2346.31点低开,不过,沪深两市仍然延续了此前的相对强势格局,此后震荡上行,尽管收盘沪深两市指数未能收红,但两市包括ST股在内逾40只个股涨停的表现凸显了场内资金做多热情的高涨。

  事实上,从上周末传来的消息看,利于A股延续强势格局的筹码并不多。不过,昨日盘面上所体现出的三个信号却表明A股短期强势格局已然奠定。

  首先,强者恒强,热点扩散。本轮反弹中最为耀眼的明星毫无疑问是浙江东日,9天8个涨停板,昨日再次强势涨停,俨然成为了金融创新概念的龙头。在浙江东日狂野表现的感召之下,大批的区域性金融创新概念股也前赴后继。从“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到“深圳金融创新”,从浙江板块到深圳板块,昨日更是蔓延到了天津、上海、新疆等区域性板块,在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不足1500亿元的情况下,沪深两市的财富效应体现得淋漓尽致。

  其次,先抑后扬已成习惯。近段时期A股的表现可谓跌宕起伏,在基本面利空与政策面利好的博弈之中,市场三番两次地上演“先抑后扬”的好戏。先是4月10日在CPI超预期的情况下A股不断下行探底,直至午后在降息传言的躁动下诡异拉升;而后在上周四A股在深圳金融创新消息的刺激下尾盘再现疯狂拉升。A股忽视经济基本面利空而持续走强,以及在每次调整后都迎来了更猛烈的涨升本身或许就已经反映了主力资金对后市的态度。

  最后,A股再成“独行侠”。在欧美股市近期受制于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的情况下,A股并未受到显著影响,仅仅是以早盘低开的形式消化了外围股市下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一般而言,当A股处于弱势格局时,往往跟跌不跟涨,但近期A股能够独立于外部市场走强,也充分体现了A股内在做多的动力。

  反弹路径或二选一

  从盘面表现来看,A股确实具备了多头市场运行的特征,但是这种强势格局并非一成不变。“炒地图”更多是游资的行为,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很难从中分得一杯羹,而这种类似“击鼓传花”的游戏总会有最后一棒的时候。因此,在风险逐渐聚集的情况下,未来资金继续参与“炒地图”的热情会边际递减。

  在此背景下,未来反弹可能以两种形式延续:一是延续当前这种游资热衷的题材型炒作,但未来题材的进一步挖掘与资金的可持续性都将越来越困难,反映在盘面上就是指数震荡而个股不乏亮点;二是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点燃市场做多热情后,主力资金关注点回归至主流板块,指数会出现震荡上行的情况,甚至挑战前期高点。

  如果是第一种方式,那么当前市场或已接近“盛极而衰”的关口,毕竟诸如浙江东日等龙头股短期的累积涨幅过大,已完全透支了相关政策可能给个股带来的业绩增厚程度,未来金融创新概念股股价或还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但其伴随的风险也在加剧。

  相对而言,如果后市运行格局以第二种路径演绎,那么本轮反弹的时间与空间或有望延续。目前来看,股指或已具备了持续震荡上行的土壤。一方面,尽管一季度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但是从3月份经济数据来看,3月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工业、真实投资、零售、出口均较1-2月改善。有分析指出,一季度拐点型数据特征明显——同比降至最低趋于稳定、环比3月开始回升。这或进一步印证此前市场二季度经济见底的预期。另一方面,3月份信贷数据超预期,政策放松的力度明显加强,M1与M2增速已逐步见底回升,全年新增信贷按照8万亿的目标前行,GDP增速略低于预期或推动货币政策放松节奏加快,市场由此可能形成流动性逐步宽松的预期。而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流动性宽松推动经济底于二季度出现的预期已成为市场的主要逻辑,如果经济底出现于二季度,那么在当前的时点踏空的风险可能远大于追高的风险。

  当然,如果经济底于二季度出现已成为市场共识的话,那么此时或许是配置周期性行业的左侧机会。而从近期行业表现来看,部分具有早周期特征的行业,如汽车、家电、电子等开始企稳反弹。需要注意的是,地产板块已经在稳步走强,特别是在上周末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情况下,地产股在经过小幅调整后仍然再度走强,或表明在货币政策放松的背景下,兼具低估值优势与政策底部已现的地产股已成为主力资金重点配置的品种之一。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券商板块作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其表现也具备一定的参考性,如果券商板块能够延续近期的强势表现,那么股指进一步上行的可能仍然存在。

热词:

  • 强势格局
  • A股
  • 券商板块
  • 强势特征
  • 基本面利空
  • 沪深
  • 个股强势
  • 市成交
  • 主流板块
  • 弱势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