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石建勋:人民币汇率改革迈出一大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14日发布公告表示,从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这是自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幅度由0.3%扩大至0.5%以来再度扩大。这一增强汇率弹性的重要制度改革,符合当前国内外金融、经济的运行条件,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向前推进的重大战略性举措。

  人民币汇率波幅放宽,产生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

  首先,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回归到均衡汇率状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超过30%,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上趋于均衡状态。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发育趋于成熟,交易主体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日渐增强,人民币汇率变动预期开始分化,是推出改革不错的时间窗口。

  其次,有利于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有利于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为最终实现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奠定了基础。

  第三,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个有效的、灵活的、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形成机制是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的必要前提条件。根据国际经验,在汇率不能灵活反映市场供求的情况下,资本项目开放会导致非常剧烈的资本流动,易产生很大的金融风险。而此次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幅,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步骤,将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第四,有利于抑制短期资本大规模流动。世界多数其他货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幅大都在5%-20%。由于人民币波幅太低,使投机人民币升值的短期资金获得了有吸引力的低风险回报,加剧了热钱的流入。而一旦增加汇率弹性,投机人民币汇率的风险当然也会增大,这使得国际热钱必须权衡风险,对进入中国市场将会更加谨慎,可依靠汇率弹性本身有效抑制短期资本持续大规模的流动。

  当然,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能忽视。

  首先,将使一些出口加工企业汇率风险加大;其次,银行管理外汇资产压力增加;第三,国际短期资本有可能大举外流。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增大,国际短期资本风险增大,不排除集中大幅加速外流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第四,人民币汇率达到均衡状态后,可能使得通过外汇占款被动发行基础货币的压力消失,这将影响到市场基础货币投放的原有渠道;第五,也不排除人民币兑美元扩大浮动幅度后,增强人民币升值空间,因为,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仍然没有根本改变。第六,央行货币政策制定和实施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有利有弊,但总体来说是利远远大于弊,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过的门槛,势在必行。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也要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相结合。只有利率市场化才能在汇率和利率政策配合中建立起灵活的反应机制,实现经济的内外均衡。有理由相信,只要各方面考虑缜密、应对及时,改革措施综合配套,人民币汇率改革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很快消除。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国际化
  • 汇率弹性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汇率浮动
  • 汇率形成机制
  • 汇率风险
  • 波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