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公司研发服务要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快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系列报道之九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上市品种已增至28个,交易规模和保证金总量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与快速发展的市场相比,期货行业研发水平的提升步伐还显得有些慢,研发在促进期货公司业务发展中还没有真正起到核心的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客户培育,不少期货公司更加重视业务开发,其产业研究和基础研究缺乏深度,建议期货公司借助一些专业的研究机构来提升自身的研发水平。

  需在研究深度上下功夫

  “期货公司提供的研发报告,对我们来说仅仅是参考,实际操作更多的是依靠多年的现货市场经验。”一位资深钢材贸易商认为,期货公司的研发报告内容深度不够,且同质化情况比较严重。目前,期货公司提供的研发报告主要包括两大类,即宏观数据和技术面研究,而产业企业最为需要的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基本面情况和动态。

  “我们需要的是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数据及其变动情况。以铜产业为例,全国各地有多少家冶炼厂、产能有多少、开工率有多高,有多少家电缆厂扩大了产能,房地产行业对铜的需求情况如何,等等。”一家投资公司的操盘人员说,这方面的数据是产业客户最为需要的期货操作依据。他认为期货公司提供的宏观数据报告分析也很肤浅,而客户希望看到的是对重要宏观数据更为深入的解读。

  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首席分析师谌双勇也认为,期货公司的研发报告缺乏深度。“期货公司拥有交易所、产业链企业、投资者等众多资源,应该在研究深度上多下功夫”。

  “研发买方”和“服务卖方”

  据记者了解,为满足各类客户日益增长的研发需求,期货公司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完善自身的研发体系和组织形式,一些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针对初级投资者的培训和服务体系。

  “期货公司为投资者服务的空间很大,关键是要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表示,以现货企业客户为例,期货公司可以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其嫁接一套完善的期货经营体系,与客户的现货经营相互匹配。

  据叶燕武介绍,在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之前,光大期货会对他们进行包括财务管理、风险控制和套期保值在内的专业期货知识培训,在客户入市后会对其进行操作策略的辅导,在企业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期间还会协助企业做好风险监测。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期货市场的研发服务应该是一个“金字塔”结构,最底层的是基础数据库,中间的是深度产业链调查,顶层的是操作策略。“目前期货公司的研究有些本末倒置,基础数据和产业链数据的研究需要夯实”。

  对此,叶燕武认为,期货公司应做“研发买方”和“服务卖方”,“期货公司研发部门可以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整合各方面的数据和资源,为投资者提供强大的基础数据和产业数据支持,这也是投资者真正需要的”。(吴遐)

热词:

  • 期货公司
  • 期货市场
  • 期货行业
  • 基础研究
  • 我国期货
  • 基础数据库
  • 操作策略
  • 服务卖方
  • 研发买方
  • 金字塔
  •